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阡陌交通助振兴 大道如虹谱华章

2022-04-25 18:48:22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毕镇高速。郭凯 摄

  “百业勃兴,交通先行。”近年来,七星关区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改善农村公路通行面貌、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品质、完善立体交通设施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构建形成全域覆盖、布局合理、设施完备、通达顺畅的农村公路网,进一步促进交通建设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的刻度,标注着七星关区交通阔步前进的步伐。几年间,我区高速公路建设一路快马加鞭,高奏凯歌。厦蓉、杭瑞、毕威、毕镇高速纵横交错,并与成贵高铁、隆黄铁路(在建)织网穿境。其中,毕节至镇雄高速公路七星关区境内里程34公里,于2017年9月29日正式通车;东清高速公路(环北高速)七星关区境内里程28公里,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毕节市南环高速公路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镇雄以勒至七星关林口高速公路正处于初步设计阶段。

  随着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的全面拉通,七星关区对内对外的连通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现在,每逢节假日或周末,邀上亲朋好友,三五成群自驾游,已成市民生活的常态。

图为毕生高速经过七星关区林口镇白光村。徐渠 摄

  交通是旅游的命脉,不管是外联交通畅达,还是通组路、旅游路的修建,都让交通与旅游业得到了有机结合。从厦蓉高速林口收费站到“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有一条长10.8公里,按照二级级道路标准建设的旅游公路直达景区,公路整体路面宽阔整洁,沿线青山如黛,一栋栋民居住宅依山而建,错落有序,游客驱车在公路上行驶,随处都可以欣赏周边的美景。林口镇的居民们亲切的称呼这条道路为“旅游大道”。该道路的建成对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拉动“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迅速发展,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及生活环境。

  近年来,七星关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产业、旅游”等融合发展,建设拱拢平国家森林公园、鸡鸣三省旅游道路等旅游道路。

  “要想富,先修路。”人们欣喜地发现,在七星关区广袤乡村,一条条水泥村道变宽变美,一条条二级公路向大山深处延伸……我区聚焦农村公路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网络,强化公路管护工作,全力推进部分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公路通行水平。燕子口至林口公路是七星关境内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这条道路曾经因技术标准低,路面坑槽、塌陷以及破损较多,严重影响了沿线两侧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今,曾经水泥混凝土路面改建为全新沥青混凝土路面,达到环保、防尘、降噪效果。切实改善燕子口镇至林口镇的路段交通通行条件,提高车辆行驶安全性与舒适度,方便群众出行条件。与此同时,也打通了林口镇莲花白产业入城出市的通道。预计,该产业道将带动一大批沿线居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七星关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成农村公路总里程6077.9公里,其中县道742.79公里、乡道967.56公里,村组道4367.55公里。

  玉带飞舞山水间,地如琵琶路似弦。如今,在广袤的七星关区土地上,以高速公路为动脉、国省公路为经络、县乡公路为支脉、村组道路为末梢的公路路网正全面建成,一条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也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延伸到我区每一个乡村角落,串起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也为我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顾晶璇) 

林口至燕子口路面提升改造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