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丨|跨区域滥办酒席?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多管齐下 成功劝阻

2022-04-25 18:14:30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4月18日上午,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滥办酒席监督举报热线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云归村一户村民将于4月19日在清镇市某酒楼办搬家酒,规模大约5桌。接到举报后,该镇社会事务办立即反馈至云归村委会,要求云归村村委对该村民办酒情况进行核实,并做好劝阻工作。

  经核实,该村民长期在外居住,村中只有其年迈的父母双亲,因在市区购买了商品房选择小范围宴请。“只是请几桌亲朋好友吃个便饭,没有收礼……”接到村委核实电话时该村民解释道。由于承接酒席的酒店位于清镇市,该镇治风办立即请示观山湖区治风办帮助对接清镇市治风办协助处理,多管齐下进行有效劝导。

  4月19日,百花湖镇社事办协派出所、村建中心等部门到承办酒席的酒店进行核实处理。经询问得知,该酒店在接到观山湖区治风办与清镇市治风办通知后,立即退订了该村民预订的酒席。现场,该镇文明新风劝导队工作人员先后查看了酒席办理场地,未发现备菜、摆宴痕迹。直至当日17时,现场未出现大量人员聚集情况。事后,云归村还进行跟踪了解,未发现该村民有转移阵地办酒的想法及后续举报,相关举报人的回访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据悉,百花湖镇通过将整治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村干部包保到户、强化宣传引导、设置举报热线等方法,有效遏制滥办酒席现象。此外,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治丧一条龙”,让红白事宜办理更加规范、节约。同时,通过全方位宣传治风政策,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中来。(赵雪 汪国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