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板桥首批松茸菌试种喜获丰收

2022-04-25 18:27:32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春夏之交,黔北大地披上绿色盛装,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火热劳动场景与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水田,构成一幅幅诗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图。

  近日,在汇川区板桥镇大沟村,由该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学军指导种植的首批松茸菌(又名大球盖菇)喜获丰收。

  2021年10月,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板桥镇大沟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学军外出考察后,通过申请农情经费,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和试验,决定利用楼房组林下空地,引进松茸菌种植项目。

  据了解,松茸菌是食用菌新品种,也是国际粮农组织推荐栽培的特色品种之一,因其色泽艳丽,肉质细嫩,清香可口,营养丰富等特点,已成为菇类交易市场上较突出的十大菇类之一。

  据介绍,大沟村此次试种植松茸菌面积约4亩,经过悉心照料进入首次采摘,预计整个采摘周期亩产约4200斤,亩收入可达5万元。

  “农村有看头、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甜头,是大沟村全体党员干部的期盼。”大沟村党总支部书记徐光健表示,松茸菌试种植成功让更多村民实现就地创业、解决就业,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同时,松茸菌采摘季后,恰逢水稻种植时节,农民可实现松茸菌与水稻种植两不误,大大提高了村民种植松茸菌的积极性,让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在村里的带动下,去年9月我家开始试种植松茸菌,首次采摘就迎来丰收,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大沟村村民娄平说。

  目前,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汇川区聚焦实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等工作重点,创新选派一批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领导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下沉到广大乡村发挥所长、施展才干,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走出符合实际村情的乡村振兴道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动村民党员代表出土地支持松茸菌试种,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共同建设一个产业兴、人心齐、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的大沟村。”徐光健说。(龚睿 熊晓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