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熊明玉:一针一线织就美好生活

2022-04-26 17:31:14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每天上午8点左右,陈红就把自己前一天做好的手工产品送到明玉苗族服饰店。“既能居家照顾孩子读书,又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感觉挺满足的。”对于自己每天从事的手工加工,陈红感觉特别开心。

加工苗族特色服饰

  陈红口中的明玉苗族服饰主要生产经营传统苗族特色服饰、工艺美术精品、文创产品、特色工艺纪念品,是大方县东关乡龙泉村的熊明玉于2019年创建的,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不但小店经营得红红火火,还带动8名村民实现了稳定就业。

  今年38岁的熊明玉,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苗家女儿,由于环境的熏陶,四五岁就跟着母亲、姐姐和嫂嫂学起了刺绣。把绣品镶在自己衣裙上、书包上是小时候熊明玉最爱做的事,刺绣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哪怕外出打工,熊明玉的针线活也始终没有落下过。

手工艺品加工

  2016年,外出打工十年的熊明玉带着积蓄回乡开起了服装店。一次偶然的机会,客人看到熊明玉的刺绣成品,很是喜欢,于是花钱买走了。也是这次偶然的经历,让酷爱刺绣的熊明玉谋生了做民族服饰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9年,熊明玉把自己的店铺转了出去,买来了针、线、布,开始了自己的漫漫创业路。“一套纯手工的苗族服饰需要将近20天才能完成,一开始只是自己一个人做,后来发动了熟悉刺绣的苗族同胞一起跟着做。”熊明玉说。

  一晃就是三年,如今,熊明玉带动了4个绣娘和一些固定手工一起发展,并发包珠串工艺品给附近的群众加工,每年带动临时就业2600人次。2021年销售额达到17万元。

通过直播进行线上销售

  熊明玉说:“加工的手工艺品不但在线下实体销售,其实订单多的还是在线上销售,现在一起做直播的有三个人,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让更多人了解苗家服饰。”

  “下一步,要扩大规模,努力做出更好更精致的产品,同时结合旅游元素,着力打造苗族服饰文化产业,带动更多的苗族同胞增收致富,用一针一线织就美好生活。”熊明玉信心满满地说。(司玉坤 刘昆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