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筑牢“三网”体系小记

2022-04-26 17:13:2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治安防控“核心轴”

——我州公安机关筑牢“三网”体系小记

  近年来,州公安机关致力建好社会治安防控“核心轴”,创新推动勤务模式和警务机制转型升级,织密相互契合、相互贯通的治安防控、巡逻执法、数智安保“三张网”,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成效。

  治安防控——

  圈层查控筑牢“立体网”

  今年2月9日,被浙江省义乌市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李某,被兴义市公安机关在当地八一公园抓获。

  当天15时,州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报警,一名群众称其妻子李某失联,恐发生意外,遂报警求助。

  经民警开展工作,发现报警人妻子正是因故意伤害案被义乌市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的李某。

  民警调取李某活动轨迹和沿途“天网”视频监控,发现其正在兴义市八一公园内活动。特(巡)警快反队队员、向阳路派出所民警迅速抵达现场开展搜捕,仅用时5分钟就在八一公园附近发现网逃人员李某,并成功将其抓获。

  这是黔西南公安织密治安防控“立体网”的又一经典案例。近年来,黔西南公安不断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地网”“隐网”建设,构建全封闭的圈层查控围栏。

  同时,黔西南公安在“情指勤舆”一体化和110可视化系统基础上,打造智慧街面巡防系统,实现了警力调度图上可见、出警轨迹线路可见、处警现场视频可见。实时掌握辖区发案动态,及时进行追踪,快速调整社会面巡逻方案,做到对巡防警力的精准掌控、及时调度,让“警力跟着警情走”,增强巡逻防控效能。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黔西南公安还立足科技赋能,拉起人技“联网”,打造预警、安检、处置、服务等功能融于一体的移动式警务室。移动警务室机动灵活,不受区域和场所限制,根据需求,可快速转移部署至辖区各主要道路,对城区精准有效实施快速封控、车辆管控、物品查控、疫情防控。

  在望谟县文化广场上的移动警务室门口,岑某和韦某握手言和。十分钟前,两人因不慎碰撞在一起起了争执,险些大打出手,移动警务室值班民警发现后,立即组织调解化解冲突。

  巡逻执法——

  动静结合筑牢“街巷网”

  “豆芽街天桥上有一女子疑似轻生,请求增援!”

  3月10日,兴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队员在街心花园步行街外围开展巡逻时,发现一女子站在天桥护栏外,双手抓着护栏,桥下车来车往,稍不注意就会坠至路面,后果不堪设想。

  特(巡)警队员一人对路面车辆进行管控,一人快步跑上天桥,慢慢靠近女子,与女子沟通转移注意力。一分钟后,增援队伍抵达现场,快速将女子从护栏外抱至安全地带。

  这是黔西南公安“特警屯点、交警巡线、社区民警巡巷、视频巡查队巡网”的动态化、网格化、巡逻防控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见警率,提升街面巡逻布防科学性、实效性,黔西南公安建立“屯警街面、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社会面巡防机制,打造“公安+”巡逻防控模式。

  在兴义市,特(巡)警快反队24小时屯守街心花园、梦乐城商圈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逻;在册亨县,交警依托路面开展巡逻;在兴仁市,社区民警带领辅警、警务助理、“红袖标”联勤巡逻;在安龙县公安局,视频巡逻在线上。

  四支队伍、百余名警力、千余名群防群治力量每日“线上+线下”,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护卫辖区平安。

  在全州9个县(市、区)城区,公安机关布建的10个具有指挥调度、街面防控、便民服务等功能的街面警务站,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动态管控、应急处突能力。

  “谢谢!谢谢!准备今天拿戒指来换款式的,没想到差点弄丢……”在兴义市街心花园警务站门口,女子不停向民警道谢。

  3月14日下午,一女子到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街心花园街面警务站求助,称自己的背包不见了,里面有金戒指,民警立即调取“天网”视频监控,一小时后成功找回女子的包。

  智慧安保——

  护航旅游筑牢“数据网”

  “在网上看到这里的油菜花很漂亮,就带着家人过来了,不管是在油菜花田拍照、特色小吃街吃小吃、还是在滨河步道散步,都能看到有警察在巡逻,感觉很安全!”在兴义市万峰林景区,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先生说。

  护航游客安全,黔西南公安可谓是下足了功夫,随着辖区旅游火热,黔西南公安对原有安防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立起一套全新的智慧旅游大数据系统,构建起一张智慧安保管控网。

  在全州各地景区景点,不但有限流、人墙防止行人横穿斑马线、大喇叭、一键报警系统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招实招”,还有打造情报链条、实时监测人流密度等看不见摸不着的“巧招妙招”。

  走进大数据山地旅游警务中心,硕大的电子屏幕上,汇聚了全州所有景区景点的视频监控资源,景区及周边道路的图像、旅游警察具体位置以及景区内实时游客人数、车辆数等映入眼帘。

  在智慧旅游大数据系统平台上,对进入各景区景点游客人数和身份信息、车辆数量及车牌信息进行自动采集汇总、智能分析研判,遇有重点人员或敏感地区车辆进入景区景点或游客人数达到警戒值,指挥平台将自动报警提示,有效防控景区景点各类安全风险。

  除此之外,各地交警大队还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监控视频对景区及周边道路巡查,发现交通拥堵,立即安排辖区中队疏导。

  “文化路至景峰大道发生缓行,请第五网格民警立即前往拥堵源进行疏导。”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李德耀看到道路颜色“变红”后,通过智能交通监控视频平台联系辖区网格民警曹华。

  通过视频了解到缓行原因后,曹华立即对缓行车辆进行疏导分流。不久,大屏上“变红”的路段“变绿”了。

  为保障广大游客安全,黔西南公安通过与文体广电旅游局、交通运输局对接,掌握大小酒店宾馆、民宿、机票、车票预订人数,结合近年来客流趋势和疫情影响进行精准研判,为安保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讯员 邹颖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