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织金:探索“家庭农场”助农增收

2022-04-27 09:47:47  来源: 新华网

群众在“家庭农场”劳作。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4月27日电 “我和同学殷孟合伙承包了一个‘家庭农场’,总面积有4.59亩,这是我们走出校门的第一次创业。”日前,在贵州省织金县马场镇文丰村智慧农业生态谷,12号“家庭农场”承包业主许忠林面对前来走访的人说。

  许忠林是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学的是食用菌专业,毕业后怀揣着用专业知识创业发展的梦想,与同学殷孟来到智慧农业生态谷,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人”。

  智慧农业生态谷项目是全国工商联支持织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建设的现代化农业示范项目,采取“投资商+运营商+家庭农场”模式,广泛吸纳当地农户、大学毕业生参与共同创业。

  “家庭农场”起步初期,许忠林由于刚刚毕业没有创业资金,智慧农业生态谷便为他们提供农业生产资料、设施设备、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他们只需投入劳动力入股,便自行种植、自主管理,彻底解除毕业之初资金不足的顾虑。

  和许忠林殷孟一样,在智慧农业生态谷承包“家庭农场”的还有马场镇文丰村当地群众祝开珍。祝开珍因年龄偏大,出门务工不好找工作,闲在家里没收入,便大胆承包一个“家庭农场”试试。

  尽管与新型农业的技术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智慧农业生态谷技术指导员的细心指导下,祝开珍很快就掌握相关的种植技术。

  “这一季主要种植‘圣女果’,生产周期4个月,公司每月给每个‘家庭农场’的承包业主预发1500元,产生收益后公司扣去生产初期投入成本,剩余的就与他们五五分红,他们预计可以拿到2.5万元左右。”智慧农业生态谷负责人谢鹏程表示。

  据了解,智慧农业生态谷在后期销售阶段,充分利用当地的种植环境结合公司先进技术和运营理念,引入质量管控和溯源体系,实现产品分级和个性化品牌包装,融入直播、电商、品牌连锁、商超等销售元素,解决“家庭农场”业主后顾之忧。(王勇)

智慧农业生态谷全貌。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