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茶旅融合撬动乡村振兴新支点

2022-04-27 17:59:33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茶叶兴旺带动当地百姓务工增收

  人间芳菲四月天,踏春游玩好时节。如果你驱车来到镇宁自治县江龙镇朵卜陇村,可以看到这里红彤彤的樱桃点缀着1500多亩翠绿的茶山,体验品茗摘果看艾草,茶旅融合正当时。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朵卜陇村的贵州山和水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这里茶山连绵起伏,山间冬暖夏凉,平均海拔1000多米,为茶提供了绝佳的滋养环境,生长出蕴藏精华的好茶。而朵卜陇为布依族村,当地百姓数百年来守护在他们祖辈耕耘的土地上,保持着多年民族习惯和民族风俗,民风淳朴,远离现代工厂的污染和人迹的纷扰,是山和水茶业的好基地。

  贵州山和水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有上寨基地、梭马基地、双龙基地及簸箕田四个基地约5000余亩,加盟合作社及周边村民茶园约8000余亩,保护监管开发革利乡和江龙镇片区古茶树2万余株。公司拥有毛峰、翠芽、毛尖等多条生产线标准厂房,公司的江龙镇上寨基地已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在山和水公司的茶业生产车间里,茶叶生产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红茶,一抹抹鲜嫩的茶青在工人们操作下,通过干燥、筛选、炒茶等程序后,不断散发出一阵阵茶叶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很多地方明前茶一叶难求,但是过了“谷雨”节气茶就无人问津,留在茶园里造成资源浪费。如果能让老百姓摘下来赚取收入,变成自有品牌,对茶业转型升级大有好处。

  因此,如何延长产业链,山和水公司今年在谷雨茶上下足文章。

车间里炒茶机正在运作

  “目前公司正在探索延长春茶的生产线,在谷雨期间大量生产茶叶,并根据市场的特点以及制茶的方向,开发红茶、乌龙茶、黑茶等,从而延长产业链,拓宽市场。”山和水公司技术质量总监李亚林介绍。

  从茶叶生产车间出来,笔者看见茶山间点缀着点点红色,游客三三两两穿梭其间。

  原来,当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茶山里有套种的300亩樱桃树挂满了火红的樱桃。

  “公司里不仅在茶山里套种樱桃,还种植了蜂糖李、桃子、枇杷等水果,游客四季都可以在茶山里摘果。我们还在茶园套种了玫瑰花、牡丹花等,为游客提供赏花摘果品茶多种体验。此外,公司在梭马基地还种植了800亩艾草,游客可以沿着艾草基地徒步,感受大自然的生态康养。”公司茶厂厂长桂勇介绍。

  看完樱桃,笔者看到一块刚翻土的空地,连接着茶山和工厂。

  “这块空地是做什么的?”

火红的樱桃映衬翠绿的茶山

  “这是我们正在打造的露营基地,还有大概一个月就可以投入使用,到时候游客白天在茶山体验茶旅融合的乐趣,晚上就可以在这里露营,欣赏茶山的星空了。”桂勇说,此外,公司建设了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康养示范园,拥有10余名专业的艾灸师,游客还可以进行艾灸体验。

  寻茶觅艾摘果,茶旅融合撬动乡村振兴新支点。山和水公司有机地将茶、艾、水果与康养及旅游融合发展,让游客可以观茶、采茶、制茶、品茶,同时带动当地百姓增收。

  家住朵卜陇村的村民吴忠丽在公司车间生产茶业已经有3年了,从找不到活路到在家门口上班;从朝不保夕到成为公司正式员工每个月有2800元的收入;从走路半个小时到挣到钱买电动车7、8分钟到公司上班……吴忠丽讲述点滴的生活细节展现了茶产业兴旺带来的美好生活。

  “就近就业,有固定收入,茶旅融合还让家乡更美了,现在的生活就很不错!”吴忠丽说。(陈婷婷)

游客在茶园里摘樱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