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织金:林下地生金 增收添“魔”力

2022-04-27 16:33:30  来源: 新华网

村民们正在种植魔芋。新华网发(王春府 摄)

  新华网贵阳4月27日电 春末夏初,贵州省织金县纳雍乡鼠场村的百家村林场郁郁葱葱,随山势绵延铺展。林地里,一缕缕阳光叶间的空隙,斑驳的在三岔组林下魔芋种植基地。放眼林间,20余名村民正抢抓农时种植魔芋,打窝、播种、覆土、起垄……忙得不亦乐乎。

  “每窝要间隔三拃的距离,这样魔芋才能长得好!”基地管理员胡俊先在基地来回穿梭,不时用接地气的语言指导着村民种植。

  胡俊先是当地村民,自基地成立以来,她就一直在基地务工,因为能吃苦、肯学习、善钻研,很快成长为一名基地管理员。“所有的种植技术都是在基地学的,只有尽心尽力把这些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才对得住韦总的信任。

  胡俊先口中的韦总,是基地负责人韦华平。一直以来,韦华平都在和农特产品打交道。金耳、银耳、猴头菇、赤松茸、羊肚菌……说起自己种植、生产、销售的农特产品种类,韦华平如数家珍。但是林下种植魔芋,韦华平还是第一次尝试。

村民们在种植魔芋。新华网发(王春府 摄)

  “林下种植魔芋成本低,腐烂的落叶能为魔芋生长提供良好的蔽荫环境及肥力条件,就地越冬能减少搬运储藏等工序,减少魔芋种子的人为损伤……”韦华平说,林下种植魔芋,理论上可行,但实际操作是否可行,自己心里也没底。

  2021年,韦华平在百家村林场种植的500亩羊肚菌喜获丰收。林下种植必须选择轮作,同一片土地接连种植同一品种不仅会减产,还会增加病虫害的风险。

  看着已经种了两年羊肚菌的百家村林场即将闲置,韦华平心有不甘,更因为辜负了当地政府的厚爱而愧疚。“当地政府特意建了水池、修了运输道,为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通过多次考察论证,韦华平当年就在羊肚菌收获后的百家村林场种下260亩魔芋。

  “这些种子都是去年试种的,长势出乎我的意料,所以今年我才敢放开手脚扩大种植规模。”韦华平指着村民们正在种植的魔芋种子解释说,去年种下时才有小拇指般大小,今年大的已经有拳头般大小了。

  据韦华平介绍,魔芋种植周期在2年以上,亩产量可达4000斤,林下种植虽然具有成本低、产量高、绿色无污染等优势,但必须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撑,只有推行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才能提高效益。“我们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希望乡亲们在我的基地不仅能挣钱,还能学习技术经验,为进一步推广魔芋种植奠定基础。”

  “我来这里种魔芋有十来天了,这个活路比较轻松,离家近,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学到技术后,我也打算自己种魔芋卖。”村民郭群一边种魔芋,一边接过韦华平话头乐呵呵地说。

  “我乡将进一步立足市场需求,盘活林地资源,积极探索‘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农业发展新路,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大做强魔芋种植产业链,开辟一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全面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对于未来的发展之路,纳雍乡乡长伍姗信心满满。(邓承勇 何应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