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警务消防联勤联动 贵州开启警消航空立体救援新征程

2022-04-27 16:59: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7日电 4月26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贵州省公安厅举行应急救援联勤联动合作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旨在进一步加大消防救援队伍与公安机关联勤联动的力度,高效协同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推动公共安全空中救援体系建设。

  据介绍,此次签约合作,既是一次警务消防联勤联动模式的新探索,又再次开启了警务消防战略合作的新篇章,在贵州属首例,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对于不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意义重大。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常态化航空力量部署,充分利用全市达到条件的26个消防站作为直升机临时起降场和灭火取水点;携手共建具备航空应急救援训练、培训、演练、保障、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航空应急服务保障基地,培养一批懂技术、会装备、善钻研的专业技术人才。

  贵州省是受洪涝、暴雨、地质灾害、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双方合作后将充分发挥无人机、直升机等航空器机动能力强、运动速度快、受地形条件限制少等优势,结合贵州实际,航空应急救援主要承担空中侦察勘测、空中指挥调度、空中消防灭火、空中紧急输送、空中搜寻救助、空中特殊吊载、空中应急通信、空中水上救援、应急救援演练及开展跨省救援等任务。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通过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必将在促进提高公共应急管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蔡连素)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