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东西协作见真情 项目建设见实效

2022-04-27 18:27:20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底,西秀区黄腊乡新建设了一批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在教育、医疗、村居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那到底是建了什么项目?为当地的群众带来了哪些好处?今天记者就带你了解一下。

  在黄腊乡民族中学,这里新建的6间浴室明亮整洁,新装的热水器为学生们提供了热水保障,134名学生在休息时有了一个沐浴的便利场所,还能防止学生去河里游泳洗澡,防止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打完篮球出汗比较多,以前没浴室的时候找不到地方冲凉,现在有了浴室,对我们来说很方便了。”九年级学生罗恒祥高兴地说道。

  位于黄腊乡羊边城村平寨组卫生室建设项目将于今年5月初启动,6月底完成建设。建成后便可惠及附近村民460余人,让群众可以不出村,就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羊边城村村民姚明政说:“等卫生室建好以后,方便了大家,特别是老年人,就不用走4公里路去看病。”

  在羊边城村新寨组和火莲坡的两个农产品晾晒场,秋收季节时,村民便可把丰收的农产品进行晾晒,而在平常,这个晾晒场地不仅可以停车,还是村里的休闲活动场地。不但把闲置场地一地两用,也丰富了群众茶余饭后的生活。河滨村打寨组的生产便道,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嘉惠村的林下产业路,在发展经果林产业的同时,还能成为防火隔离带,一路两用。

  据了解,黄腊乡基础设施项目在2022年1月至2月中旬相继投入使用。建设资金均来自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的专项资金和社会资金共69.5万元,其中粤黔协作帮扶资金50万元,爱心企业捐赠的社会资金19.5万元,均用于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扶持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发展镇村特色产业、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

  黄腊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乡长姚绍金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下一步工作中,黄腊乡将严格按照东西部协作项目的管理办法,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持续抓好项目管理和维护,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同时,将紧紧围绕国发[2022]2号文件,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广州南沙区东涌镇与我们的东西部协作,抓好黄腊的特色产业,如羊肚菌种植、香葱种植、蔬菜种植、优质稻、农产品加工产业等,不断推动美好黄腊更上新台阶。

  东西部协作加深了南沙区和西秀区的情谊,从教育到医疗,再到交通,项目的落地建设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套,改善部分区域的生态环境,为实现农旅融合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杨领)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