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爱国卫生月丨四月的汇川刮起新一轮“爱卫”风

2022-04-27 18:29:00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4月是全国第34个爱国卫生月,同时今年也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4月的汇川掀起新一轮“爱卫”热潮。

  “我们进行消毒、消杀时,要注意水和84消毒液的配比,同时,针对不同的物品进行消毒,配比不一样,还要做好防护,84消毒液具有腐蚀性……”

  走进汇川区高桥街道高桥社区,汇川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高阳、刘建军正在给社区工作人员讲解病媒防治、消毒消杀、穿脱防护服等知识,并进行现场演示。

  除进行理论培训外,高阳、刘建军还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进小区进行实践,检查小区内的毒饵站设置情况,及时添加饵料。

  “毒饵站一般设置在房屋转角处,饵料一般是投放3克。”在位于高桥社区的城市之星小区,小区物业人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都在认真聆听讲解。

  与此同时,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党员志愿者还在小区门口设置固定展台,向进出小区的群众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并讲解“爱卫”小常识。

  “下楼散步经常都能看见社区志愿者来宣传健康、防诈骗、安全等方面知识,这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群众身体健康的体现,很暖心。”居民石晓说。

  社区“爱卫”如火如荼,学校“爱卫”也蹄疾步稳。

  结合疫情防控,汇川区第七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分散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爱国卫生运动的由来、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怎样响应爱国卫生运动……走进四(1)班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班队课正在开展。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爱国卫生月的相关知识,其中还设置现场抢答环节,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

  此外,还有抗疫歌谣演唱小队走进课堂表演歌舞,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疫情防护;学生监督岗小分队在课间穿梭于各个班级进行巡查,提醒同学们注意行为规范、戴好口罩等;“双减”课后服务中,足球社团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足球训练,培养学生热爱运动、健康生活的习惯。

  “开展爱国卫生月相关活动是我校一项常规工作,希望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让全体师生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汇川区第七小学副校长王萍告诉记者。

  据了解,围绕今年的“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全区各乡镇、部门都开展了相关活动,受疫情影响,多数选择健康知识线上科普学习。截至目前,共进行线下宣传50余次,覆盖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线上科普知识推送覆盖2万余人。

  汇川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现友表示:“接下来,区卫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环境整治,以各种健康促进活动为载体,广泛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理念,全面推动健康汇川建设,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毛艺 陆云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