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县:多措并举 综合施策 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2022-04-27 18:16:08  来源: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为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形成“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近期,独山县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是一项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是最好的宣传形式之一。”独山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员韦天霞说,为更好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连日来,她与同事时常穿行在独山的大小街道,每到临街商铺和群众家中,韦天霞都会与群众唠家常、谈发展,以讲故事的形式剖析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将应急知识和安全常识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引导大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韦天霞告诉笔者,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县应急管理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把应急安全教育送入千家万户。

  在麻万社区,笔者看到,工作人员化身基层宣传员,深入社区、融入群众,向大家热情、耐心地解读应急安全知识,让邻里乡亲听得进去、宣传形式走得出来,推动宣传效果取得新进展。据了解,截止目前,县应急管理局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覆盖群众3500余人。

  除了深入社区、到群众家中做好宣传,独山县狠抓执法检查工作,定期组织执法队伍对相关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厂内特殊岗位有没有特种人员许可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对安全生产有没有定期培训?”……在贵州星海制造有限公司,县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看各环节生产操作,对厂内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执法;在独山县农资日杂公司,执法人员对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资料、仓库堆放的烟花爆竹、产品检验标识和疫情防控措施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在贵州中诚水泥有限公司,执法人员详细了解该企业危险岗位防护措施、相关应急预案,对安全生产资料、氨水预警设施、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等进行认真检查。

  执法检查中,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会要求企业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扎实整改,并积极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独山县在认真开展宣传和监督检查之余,对内更是毫不放松,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合理安排调度值班人员,积极协调配合,全力以赴抓好抓实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态势稳定。

  走进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通过贵州省自然灾害风险预警系统,针对当前灾害的种类和特点,完善本部门专业监测站网布局,并划分重点监测区域,确定重要监测点,加强对地质、水文、森林火险、气象等进行监测,切实提高独山防范安全事故监测预警能力。

  “目前,我们通过对群众开展宣传、对企业加强督查、对自身强化调度,多层面、多方向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昌杰说。

  下步,独山县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全员宣传、全员培训,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排查出的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刘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