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招落子满盘活 贵州锚定“四区一高地”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2022-04-28 09:19:15  来源: 贵州日报

一招落子满盘活

——贵州锚定“四区一高地”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近日,满载60个标准集装箱约1650吨水泥熟料的货运列车,从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驶向广西北部湾钦州港,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贵阳都拉营—广西钦州港专列进入常态化开行。随着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黔货走俏海内外市场。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坚持苦干实干、奋力跨越赶超,创造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继续保持了赶超进位的强劲势头,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初步构建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对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作出系统部署……今年初,国务院出台新国发2号文件,时机十分关键,政策十分给力,内涵十分丰富,这是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一招落子满盘活。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是推动我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施工图”“任务书”。全省干部群众正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努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激情满怀 抢抓新机遇

  4月20日,走进位于黔南州福泉市的凤山水库工程大坝施工现场,机械运转不休,工人忙碌不停。凤山水库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45.4亿元,2020年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76亿元,最高坝已填筑到870.5米高程。

  凤山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卢天文说:“为使工程早日投用,贵州省水投集团积极协调工程参建各方,以质量安全为根本,以进度为中心,以合同为依据,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使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取得历史性成就。2022年新春前夕,国务院出台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赋予贵州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广大干部群众激情满怀,充满期待。

  “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抽水蓄能发展送来了东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朝政表示,文件提出要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明确加快实施大型风电、光伏、抽水蓄能项目,这为贵州抽水蓄能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提出一揽子支持贵州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贵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铺设了路径、提供了动力,让企业在贵州发展安心、放心,充满信心。”贵州长通集团副总裁方金贵说。

  乘势而上 砥砺闯新路

  4月11日,织金县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开工9个月以来,项目场平工程综合完成率已超过20%。“预计一期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多亿元,每年可实现税收约4亿元。同时,还可以形成‘下游’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织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吴洪介绍。

  “大屯村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壮大茶产业。2021年大屯苔茶园区产量达3000吨,人均收入11000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茶园,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介绍。

  五年来,在贵州省委坚强领导下,各地发展快马加鞭,成效显著,为“四区一高地”建设夯实了基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快速推进,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乌江水运等重构贵州开放大格局;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壮大,彻底改变农村发展环境;全省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培育了云上贵州、白山云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优强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提升,绿色经济占比达45%,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2.12%等等。

  一系列显著成就夯实发展基础,各行各业信心倍增,乘势而上。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欣颖告诉记者:“初好公司按照应收尽收、应收保收的原则,从2019年开始对水城区40万亩刺梨,每斤按照高于市价1.5元的价格收购,有力地促进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我们深切感受到贵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我们合作的企业数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其中既有贵州双龙航空港集团、盘江精煤股份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老干妈风味食品公司、首杨农产品公司等大量民营企业,目前合作企业总数已接近5万家。”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总经理高新亮说。

  铆足干劲 书写新篇章

  4月14日,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有限公司都匀指挥部指挥长许为农,指着“贵阳至南宁高铁贵州段施工图”向记者介绍,位于荔波县境内的全线最长隧道——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已于3月24日顺利贯通,标志着贵南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进位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建设现场,该项目综合协调负责人孔博生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完成73%,主体结构工程完成93%,创意设计总进度完成93%。项目预计今年7月逐步投入试运行,第四季度正式运营。”

  当前,全省各地铆足干劲、砥砺前行,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努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大方县丽军林下种植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万军返乡创业后,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天麻、冬荪,去年成立的合作社也逐渐壮大,实现年产值300余万元。他说:“新国发2号文件有很多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让我们干劲更足,信心更满。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机遇,带领种植户加油干,让大家都增收致富。”

  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自去年7月开始做出口业务以来,销售业绩大增,公司总经理安玉江说:“新国发2号文件在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提出,支持广州港、深圳港、北部湾港在贵州设立无水港,意味着将港口功能内移,可以为贵州企业提供便捷的订舱、报关、报检等港口服务,促进本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大好机遇,推动企业出口业务再上新台阶。”(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