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山到海的突围 一盏贵州生态好茶的“沸腾”之旅

2022-04-28 09:32:43  来源: 贵州日报

  春和景明,茶香四溢。

  在雷山县,当地茶农抢抓农时采摘茶叶,制茶工人昼夜不停,加紧赶制当地特产银球茶投放市场。离县城不远的西江千户苗寨,一家家“贵州绿茶”门店映入眼帘,引得游客纷纷驻足。

  在“黔北小江南”的湄潭县,一箱箱茶叶从七味茗香茶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运出,销往各地。

  贵山贵水迎贵客,贵茶贵酒敬贵人。贵州既是“美丽公园省”,也是“生态好茶园”,依托绿水青山,贵州茶渐成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的集大成者。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如何助力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贵州抓住机遇,擦亮“干净茶”招牌,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轮驱动下,从高山突围,走向蓝海。

  一位贵州茶人的一天

  3月24日一大早,雷山县丹江镇的一片茶园,几位苗族姑娘身挎竹篮,指尖在茶树间“起舞”,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篮子茶青。

  站在最前面的,是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银球茶第三代传承人毛鹃,她不时回头,与其他姐妹讨论采茶技艺。她说:“这是一芽一叶,这个是单芽,明前茶主要以这两种为主。要用手拿住茶芯轻轻往上一提,不然会影响茶叶品质。”

  毛鹃介绍,公司自3月15日开始采茶、制茶。走进茶叶造型车间,制茶工人正在红豆杉板上对茶叶进行手工揉捏造型。工人左右手同时开工,10秒左右便捏好一颗茶球。一会儿的工夫,手边的竹篮就盛满了。

  当被问及如何把控茶叶的烘干工序,毛鹃拿起几颗茶球说:“你听!这样清脆的声音,就是茶叶干燥好了。但这颗的声音还是软绵绵的,就得再等等。”

  这边,烘干好的成品陆续装袋。另一边,工人忙着将今日收到的3000斤茶青鲜叶杀青,开始新一轮的茶叶加工,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一颗颗茶球,由多瓣曲卷叶片“抱团”而成。“利用茶叶中果胶质的黏稠性,我们趁热揉捻,将茶叶塑造成球形。”毛鹃介绍。

  掌中传递最初的温度。贵州茶人用勤劳的双手、精湛的工艺,不断提升茶叶的品质和标准,让贵州茶名扬全国,风行天下。

  一盒黔茶的出山之旅

  “白桃乌龙、蜜桃乌龙、柠檬红茶……这就是近几年我们热销的‘绿码’品牌新茶饮。”位于湄潭县的兰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循拿出几个包装时尚的小罐子说道。

  “绿码”品牌茶是兰馨茶业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兼有社交与礼物属性的快时尚茶。2020年5月,该公司根据年轻群体的饮茶习惯和消费特点,延伸茶产业链,开发了“绿码”系列茶饮。

  围绕“有故事、有味道、有内涵、有文化”的“四有好茶”理念,湄潭县持续推进茶产业发展,奋力跑出了加速度。

  干净健康的原叶绿茶和原叶红茶,搭配茉莉、玫瑰、柠檬、蜜桃等花果干,让原本单一的口感变得更加丰富,袋装的方式让饮茶变得便捷。

  “从初上线的6款产品,通过不停创新,不断研发,如今‘绿码’已有70多个单品。”金循介绍,线上全渠道的销售模式,“绿码”系列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如今每天能售出1万余件。

  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一连串“贵州绿茶”门头的店面映入眼帘,湄潭翠芽、都匀毛尖、雷山银秋茶、水城春……产品琳琅满目。

  雷山县自2020年开始打造西江景区茶文旅一条街,赢得了游客的“热捧”。“喝着今年刚上市的春茶,游玩饮茶两不误,体验感非常好。”游客陈芳云说。

  茶香“溢出”效应。贵州在保持生产“干净茶”“健康茶”“生态茶”优势的同时,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大山里的生态好茶,正式出圈。

  一盏好茶的“沸腾”时刻

  位于湄潭县湄江街道核桃坝村的遵义七味茗香茶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车间,6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装袋、称重、封口……库房里,一盒盒茶叶整齐地摆放着。

  “这批20吨红茶订单,下午装车运往巴基斯坦。”该公司董事长黄大灿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一天往马来西亚发了38吨,两单生意为公司一季度的开门稳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茶叶出口的企业,七味茗香在2018年成立初期,就对市场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分析,了解到海外对红茶的需求量很大,于是转变定位,专做红茶系列产品,销往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

  2008年,贵州以“贵州绿茶·甲秀天下”为主题,参加了第九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

  在湄潭举办的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和广东深圳、广州等地举行的茶博会,成为贵州与广东开展茶产业深入合作、提升贵州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国际市场红茶缺口大,优良的品质让产品持续走俏市场。”今年开年,公司就签下了260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对今年3000万美元的目标任务,黄大灿信心十足。

  这是从山到海的突围!高铁畅通,航线齐全,贵州茶一鼓作气,打开了市场的大门。

  一盏好茶,诞生黔地,沸腾出海。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对贵州茶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贵州茶在广东被更多人认识,迎来“沸腾”时刻。(记者 尚宇杰 金忠秀)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