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图书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

2022-04-28 09:44:26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图书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

读者“云端”悦享书香

  4月是阅读月,贵阳市观山湖区市民熊闵华紧跟读书热潮,重新读起了那本10年前就看过的《城南旧事》。午饭后,他来到贵州省图书馆北馆的“耳尖阅读区”,扫码、登录、点单,戴上耳机找一舒适位置坐下,便开启了自己的“云端”听书之旅。

  熊闵华笑言:“退休之后,阅读是我最大的乐趣,听书比看书更适合老年人,这里的环境特别放松,我在这里听完了好几本书了。线上听完之后,我还可以下载到手机上,把‘书’带回家。”

  “耳尖阅读区”是贵州省图书馆北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的举措之一,在这里,除了实现看书自由,还能一键畅享听书、听音乐、鉴赏电影等。“红外线感应聚音播放系统”“音乐图书馆”等多功能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全面立体的有声阅读服务。

  全方位、多功能的数字化服务让贵州省图书馆北馆长期登录“城市热门打卡地”榜单。除了“声”动的视听阅读,这里还提供数字互动体验、大数据展示、机器人服务、VR/AR等前沿科技互动,建设了包括业务系统、读者管理系统、预约系统、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等约30个应用系统,通过多样化智能信息服务与管理平台。

  家住南明区的朱瑶女士是这里的“老书友”,每周都会抽空来此阅读休闲。“儿子学校会布置一些课外阅读作业,有时候纸质书读累了,我们就会来这里用‘玩耍’的方式继续读完书,可以听,可以看,还可以画,感觉很有趣。”

  扫码听书、线上朗读、一键借书……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阅读呈现逐渐深入、立体的发展态势,智慧服务成为各大公共文化场馆的“加分项”和“引流点”。

  贵州省图书馆嗅到了这一潮流与热点,早在2009年,便打造了全国唯一一家在全省范围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数字图书馆,为全省公众提供了海量数字资源的查、阅、传、借、询等服务。目前,贵州数字图书馆拥有42个外购及自建数据库,资源总量已超过250TB,累计访问量已达2亿多人次,年均访问量超过18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近5万人次,注册用户超过120万人。

  此外,为了丰富阅读推广载体,贵州省图书馆开通了“移动数字图书馆——掌上贵图”,以及推出微信公众号、订阅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等。“掌上贵图”开通至今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亿人次,年均访问量达1300多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累计关注人数近10万人,微信平台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4月23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这天,贵州盲人数字图书馆也正式上线。该数字图书馆建有广播剧、有声读物共计超过10万小时,有声图书8000多种,40多万集,无障碍电影20多部。(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