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移动打出转型发展“组合拳”

2022-04-28 11:33:10  来源: 贵州移动

“贵”在服务 惠及民生

贵州移动打出转型发展“组合拳”

  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后,一条条务实的政策为贵州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贵州移动抢抓机遇,以“新征程、新动能、新作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集团“实事暖人心、创新争先锋”目标,聚焦主责主业,打出转型发展“组合拳”。

  有广度·5G应用多点开花

  2022年3月,贵州移动完成了与国家重大节水供水项目—马岭水利枢纽工程“5G+新型工业信息化基地”共创签约,项目双方在已建成11套4G/5G室分系统的基础上,就5G与水利系统、远程综合控制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这标准着贵州移动在推动国家重大工程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贵州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深入实施“5G+”计划,有效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让数智服务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上,贵州移动致力于5G在各行业的垂直渗透,“5G+智慧矿山”“5G+无人驾驶”“5G+智慧教育”“5G+智慧党建”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成功培育了5G应用领域的示范品牌,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服务贵州龙头行业中,打造了以茅台集团“云上酿酒”工程为代表的移动数智等项目广泛进驻各大企业,有效服务和支撑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服务交通大动脉上,建成了6横7纵8联4环线的高速公路网以及高速铁路建设中同步规划建设沿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等。

  有速度·乡村振兴搭乘“数智快车”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国家稳定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黔西南江西坡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点帮扶单位,2022年,贵州移动协助当地政府共同打造了“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通过5G网络、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时同步产业园区蔬菜种植的温度、光照、土壤PH值等,对产业园区进行24小时环境监测和管控,实现了蔬菜种植从传统农耕“经验”到物联网技术“精确”把关的升级转型,打造“种植、包装、运输、销售”产销一体化,全面促进产业园区生产管理向精细化、数智化转型。

  贵州移动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携手共进”,将乡村振兴的温暖举措带到田间地头,为乡村老百姓闯出一条幸福致富路添砖加瓦,在新的奋斗征程中,迸发新动能,展现新作为。先后打造了“平安乡村”工程、“智慧农业”工程、“智慧旅游”工程、“智慧医疗”工程、“智慧电厂”工程和“智慧种植”工程等一大批服务乡村振兴项目,通过设备远程操作、数据上云存储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三农建设刚性需求,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安全感及幸福感。

  有温度·数智时代共享“岁月静好”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李为善老人的儿女常年不在身边,为及时了解他的日常生活,在上海打工的儿子专门为李为善定制了“移动孝心卡”“孝心包”,还安装了“和目”“移动智能门锁”。4月21日这天,是李为善80岁生日,因疫情无法回家的儿女,通过视频向李为善“云祝寿”,数智移动让久违的亲情永远在线。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感受“岁月静好”?贵州移动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银发暖心”服务项目,在全省营业厅业务办理窗口设置老年人专坐,配备了电子血压计、老花镜等应急设施;设立绿色通道,业务受理采用老年客户等待关怀、业务快捷及优先办理等爱心关怀措施,实现65岁以上客户持纸质证明或者短信查询行动轨迹可代替二维码进入厅店。同时,完成了53个偏远山区养老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的宽带网络覆盖,增设了客服热线功能,为老龄客户提供“一键接入”服务650余万人次。为缩小偏远山区与发达地区孩子的教育鸿沟,贵州移动打造了“爱学云课堂”项目,建成了“互联网+教育”平台,开展集体备课、校本资源共享,为学校师生建设课本资源库,让山区的孩子接受名校名师的授课成为现实。

  做有广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数智移动,贵州移动一直在服务社会、惠及民生上下足功夫,以“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社会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谷兵生 梁霜)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