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开展异地管控 筑牢禁毒防线

2022-04-28 14:43:20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强化三都外出务工涉毒人员管控,提升涉毒务工人员的管理帮扶水平。三都水族自治县禁毒委积极探索禁毒宣传帮扶新模式,依托广东、江苏两地稳岗就业服务中心(禁毒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三都籍务工人员、涉毒务工人员“远程”禁毒宣传、管理帮扶,深化开展异地警务协作。

  深入开展外出务工人员禁毒宣传

  外出务工人员群体一直是毒品侵害的重点对象,因人员接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容易受好奇心驱使而吸食毒品,误入歧途。我县在广东、江苏两地稳岗就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驻广东省广州市禁毒服务中心、驻江苏省常州市禁毒服务中心,将禁毒知识深入到三都籍外出务工人员心中,增强大家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每逢节假日,两地禁毒服务中心深入到三都县务工人员密集的企业采取集中宣传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通过案例讲解毒品的种类、识别毒品的方法以及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帮助大家学会如何分辨毒品和拒绝毒品,并号召大家提高对毒品的认识,出门在外,文明务工,谨慎交友,不轻信诱惑,不以身试毒,不进入复杂的娱乐场所,更不能贩卖毒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

  三都籍务工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禁毒服务中心进厂宣传,自己了解了哪些是毒品、如何识别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吸毒贩毒的严重后果,从心底牢牢筑起了防毒拒毒的“防火墙”。

  帮助涉毒务工人员省外就业

  为了解决吸毒人员长期处于社会边缘,不易被社会接纳与理解等问题,提高对吸毒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三都水族自治县驻广东省广州市禁毒服务中心、驻江苏省常州市禁毒服务中心,积极做好三都籍涉毒务工人员与当地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对接协调工作,在吸毒务工人员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

  一方面根据三都籍涉毒人员就业意愿、个人特长、薪资待遇等要求提供就业指导和政策指南;另一方面鼓励当地企业开设特殊人员就业岗位,给予吸毒人员就业安置平台,吸收接纳涉毒人员再就业,帮助吸毒人员省外就业,重拾生活信心,既解决了吸毒人员就业难的问题,又帮助企业招聘到劳动力,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助力两地公安机关开展异地警务工作

  为杜绝三都外出务工人员参与涉毒违法犯罪,三都县驻广东省广州市禁毒服务中心、驻江苏省常州市禁毒服务中心积极协助三都县公安机关和当地公安机关开展异地警务协作事宜。目前,已与当地警方建立相关协作机制,做到情报信息互通、共享,特别是在对贩毒团伙“打财断血”,摧毁其经济基础上形成相互协作,共同打击整治三都籍外流贩毒突出问题。截至2022年4月1日,三都县外流贩毒绝对数为0,外流贩毒得到有效遏制,禁毒服务中心“远程”协作取得实效。

  目前,三都驻广东省广州市、驻江苏省常州市稳岗就业服务中心(禁毒服务中心)共深入三都县务工人员密集的企业开展宣传20余次,现场发放禁毒宣传册5000余份,现场讲解禁毒知识10余次,受教育务工人员1万余人,帮扶三都籍涉毒务工人员在广东、江苏两省就业10余人,协助三都县公安机关和当地公安机关开展异地警务协作10余次。(潘芙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