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发展“美丽经济”助力乡村增颜值提品质

2022-04-28 15:04:4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九洞天风景区一景。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新华网贵阳4月28日电(周远钢)进入“十四五”以来,贵州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乡村,贵州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及特色产业,做足“美丽经济”文章,既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也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品质。

  春日时节,行走在贵州乡村,水绿山青,田园如画,交通便捷,特色产业风生水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大方县猫场镇五丫村的玛瑙红樱桃。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旅游+产业”让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

  时下正值樱桃丰收季节,在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五丫村,漫山的玛瑙红樱桃让村子热闹起来,村民忙着采果卖果,游客、商人络绎不绝。

  “我家共有12间客房,还种了4亩樱桃,游客可以在园内体验采摘乐趣。”今年52岁的彭磊是猫场镇五丫村村民,曾在省外开饭店,看中了家乡的旅游发展前景,2018年他和妻子回到家乡,花170万元将自家的3层共600多平方米的房屋改成了民宿,开起了农家乐。

  “每逢节假日吃饭和住宿的客人都爆满,2021年我家纯收入有10多万元。”谈及家乡的发展,彭磊充满信心。彭磊家离九洞天风景名胜区入口仅数百米距离,该景区地处毕节市纳雍、大方两县交界处,集伏流、洞穴、天生桥、天坑、漏斗、峡谷孤峰及古生物化石等为一体,享有“中国岩溶百科全书”“喀斯特地质博物馆”等美誉。该景区还有着世界上最密集的天窗溶洞群,入地的伏流在暗河上形成连续九个天窗,十分奇特。

  大方县猫场镇五丫村村民彭磊家的民宿,窗外的山坡上种满了樱桃树。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景区自2019年建成后,来看景区、赏樱桃花、采樱桃果的游客很多,为实现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还开发了樱桃酒,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农业附加值。”九洞天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彭雄说。

  据介绍,九洞天风景区涉及纳雍县、大方县的5个乡镇,5个乡镇种植的约8万亩玛瑙红樱桃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目前九洞天风景区还规划建设了温泉养生、漂流、科普观光等旅游业态。

  “品玛瑙红、漂总溪河、爬枪杆岩、玩九洞天,通过发展旅游抓产业支撑,最终是要让老百姓富裕。”曾长时间在乡镇工作的九洞天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尚跃康认为,依托风景区范围内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后劲十足。

  因地制宜谋发展 乡村振兴添动力

  “我们这个坝区叫底窝坝,面积1100多亩,是贵州省的样板坝区之一,也是开阳十里画廊的景点之一,每年我们采用‘稻油’轮作方式种植油菜和水稻,还种上图案,就是为了吸引游客。”贵阳市开阳县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马洪鹄说,禾丰乡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实现了“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一是稳产保粮,二是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三是建立完善防返贫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马洪鹄说,依托全乡的万亩茶园及枇杷、葡萄、猕猴桃、香椿等产业,禾丰乡今年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底窝坝的旅游旺季从清明持续到国庆结束,特别是周末,这里人流量相当大,目前已经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了30多家农家乐。”

  春天里的开阳县禾丰乡底窝坝景区一景。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平舟镇京舟村的高效农业体验园区,每逢节假日,美丽的乡村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我们从2014年到这里搞种植,目前一共发展了97个大棚的草莓,游客喜欢来体验采摘,生意一直不错。”来自浙江的草莓基地负责人苏卫珠说。

  “我们这里坝区开阔,离平塘县城仅9公里,适合周末前来休闲游,体验农家生活。”京舟村驻村干部王飞说,京舟村在高效农业体验园区内布置了精品水果采摘园和四季花卉园,既有观赏价值,又能让村民有收入。“我们不仅种植了草莓、葡萄,还发展了茭白、辣椒、油菜等产业,镇上还建了辣椒加工厂,销路没问题。”

  早春时节,游客在平塘县平舟镇京舟村的油菜花田游玩。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这里风景好,空气新鲜。”来自平塘县城的摄影爱好者徐宝莲常和好友来京舟村采风。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京舟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颜值得到提升。2019年,京舟村还获得国家民委颁发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称号。

  据了解,贵州省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发展乡村旅游优势明显。

  “我们会提振发展信心,把握政策机遇,让京舟村发展得更好。”王飞是贵州众多驻村干部中的一员。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