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长顺:春耕备耕不停歇 8700亩烤烟完成移栽

2022-04-28 16:31: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8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好时节,贵州省长顺县白云山镇抢抓节令,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跟进烟叶种植起垄覆膜技术指导服务,精心为烟农定制了“技术套餐”,促进烤烟生产有序推进。

  在白云山镇思京村牙院组秦金燕的烟地里,秦金燕和十几名村民正在有序进行挖坑、栽苗、施肥等工作。“我种烤烟8年了,是个老烟农。去年我家种植烤烟44亩,毛收入20余万元,带动了400余人次务工,发放务工工资5.5万元。”说起烤烟种植,秦金燕信心满满。

务工群众给烟苗施肥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烤烟种植周期短、经济价值高、见效快。白云山镇是长顺县的烤烟种植大镇,全镇像秦金燕一样的种植大户共24户。烤烟,已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主要产业之一。

  “烤烟是我们镇的主导产业之一,2021年我们镇种植烤烟3289亩,卖出烟叶7690担,实现烟农受益1133.41万元,带动就业务工群众34500余人次,发放务工工资410余万元。”白云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费仕恒说。

  为做好今年烤烟移栽工作,白云山镇提前做好烟田翻耕、集约化大棚育苗、技术培训、物资调供等工作。为保证烤烟移栽有序推进,白云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还邀请到了长顺县烟草局的技术员到该镇各个烤烟示范种植点指导烟苗移栽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农技人员给群众讲解烟苗移栽技巧

  “3月底的时候,我们就组织烟农完成了土地的翻犁、起垄工作,烟苗移栽工作也已经完成。”费仕恒说。

  一片“黄金叶” 带富一方人。据了解,长顺县今年计划栽植烤烟8700亩,预计产烟叶2.3万担左右,将实现烟农收入3360万元以上。目前,全县8700亩烤烟移栽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地膜覆盖8310亩。(朱涛)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