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龙头企业拉动 产业集群初现

2022-04-28 18:08:21  来源: 贵州日报

总量做大 支撑做强 链条拉长

兴义:龙头企业拉动 产业集群初现

  高粱红红、蒸汽氤氲、机器轰鸣,走进兴义市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提质扩能技改项目年产1.25万吨制曲车间酱香基酒的生产现场,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作为黔西南州的老牌酒业,过去以浓香型白酒为主产的贵州醇酒业曾经历了一波经营低谷。

  贵州独特的气候资源造就的酱香型酒颇受市场欢迎。自2019年由江苏综艺集团接手后,公司做出重大调整,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逐步调整产品结构,改造生产车间,依托品牌优势主打“真年份”品牌,2020年开始扭亏为盈。

  2021年贵州醇酒业全面完成了两个车间的“浓香”改“酱香”工作,相继建成20吨容量的燃气锅炉、7000吨露天酒罐、10000吨陶坛酒库。全年实现产能1.2万吨,销售额达到4.5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

  加快技改实现提质扩能,贵州醇酒业在新型工业化建设道路上持续发力。重振老牌酒业雄风的发展新路是兴义市提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力见证。

  “十三五”期间,兴义以“工业强市”为指导,全面展开新型工业化建设,以“大电网+大产业”为着力点,巩固利用好地方电网优势,加快建设大电强产中心和生态载能产业集聚区,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以园区为主平台,推动能源、生态载能、新材料、现代化工、特色轻工、健康医药、资源综合利用“七大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5年间,兴义市实施“千企引进”项目270个,完成投资724.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4家,大力发展以振华为龙头的锂电池新材料产业、以鹏昇纸业为龙头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贵州醇为龙头的特色轻工业产业,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初步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新型工业体系;黔西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省级批复,威舍—清水河工业园区列入省级十大千亿级产业园区,生态载能产业集聚区初具雏形,不断把工业总量做大、支撑做强、链条拉长,切实构建起兴义义龙新型工业产业体系。(记者 杨诗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