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张习勇:科技养殖圆返乡创业梦

2022-04-28 18:03:52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带头人”。平坝区乐平镇挂多村的90后青年张习勇就是其中一员。他依托发展微生物农业,践行着“求学不是为了摆脱家乡,而是为了更好的建设家乡”的初心。

  大山脚下,两个猪舍映入眼帘。这里,就是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挂多村的生态猪舍,也是张习勇创业梦开始的地方。张习勇,一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一个贫困家庭走出来的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菌草技术”和“饲料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勤于钻研的他敏锐地觉察到这两项技术的有机结合可能会成为发展山区农业的重要技术。毕业后,张习勇返回家乡,创建生态猪舍,将脑海中绘就已久的蓝图付诸实践。

  “巨菌草可以作为养猪用的饲料,降低饲喂成本。也可以作为发酵床垫料,制作饲料微生物发酵床。饲料微生物发酵床降低了圈舍投资成本,又实现了养殖零排放、零污染。猪不容易生病,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和养殖成本。”张习勇说。

  生态猪舍养殖的成功,让“菌草资源利用与饲料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得到实践推广。2018年,张习勇成立贵州三习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微生物养殖技术推广到全国8个省15个市,带动更多群众发展致富。

  “目前这项技术,覆盖的生猪养殖每年出栏将近10万头,还覆盖有鹅,鸡、牛等畜禽养殖,每年产生的有机肥有上百万吨,我们实现有机肥覆盖的土地也有几万亩。”张习勇说。

  2021年9月,贵州三习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荣誉称号。今年,张习勇又推出了新的商业模式,成立了抖泥黑猪产业联盟,主要以饲养黑猪为主。平坝区白云镇肖家村的养殖户肖家文,就成为了该模式的受益者。

  “现在已经建了一百个平方左右的圈舍,可以饲养黑猪一百头左右,相比传统的喂养模式也降低了成本,增加猪的抗病能力,三习公司给我们的保底回收价是10块钱一斤,我们一百多头,净利润可达到十万块钱左右。”肖家文说。

  下一步,张习勇还将与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合作,建设微生物农业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研发更高效、更先进以及更科学的微生物农业技术,通过发展健康生态农业,实现成果转化,惠及更多农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陈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