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乌蒙山:有种樱桃叫“玛瑙红”

2022-04-28 17:5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28日电(记者李凡、骆飞)四月芬芳樱桃红,贵州乌蒙山腹地总溪河畔陶营村的玛瑙红樱桃迎来成熟季。翠绿的樱桃树下,挂满红得发紫的果实,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果、卖果,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樱桃林体验采摘之乐,汽车、货车在公路间穿梭……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陶营村近5000亩玛瑙红樱桃迎来成熟季。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今年47岁的陶营村村民杨虎虎格外忙碌。他和妻子二人一会儿在自家樱桃园里招待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一会儿用手机在网络平台上接下订单,不时将刚摘下的樱桃送到乡村物流点,用冰盒打包将其送出大山。

  “我们村2600多名村民都是陶营村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我自家流转有40多亩地发展樱桃产业,既卖鲜果,又卖樱桃苗,加上合作社分红,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杨虎虎说。

  陶营村位于贵州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乡,到20世纪末,整个村庄以烧制砖瓦、陶罐为生,日子贫苦。“你很难想象,当年村里一片灰蒙蒙的场景,能和现在满山的樱桃产业有任何关系。”陶营村村支书肖军说。

  陶营村村民杨虎虎在自家果园里采摘樱桃。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之前,村子山坡上全是烧瓦片的土窑,人们一年300多天都在和烟尘打交道,却只能勉强养家糊口,而且生态破坏极为严重。

  “陶营村的樱桃产业发展源于一次机缘。”肖军说,1996年,一名县里来的农技人员徐富军在陶营村调研时发现了樱桃变异株,这名专家将其用于培育新苗和试种。没想到的是,栽种出来的樱桃红如玛瑙,含糖量多,且产量比本地樱桃高。后来经过专家鉴定为新品种,取名为“玛瑙红”。看到这个商机,许多村民开始种玛瑙红樱桃。

  经过20年左右的培育,陶营村发展起了近5000亩的樱桃树,不过产业散而弱,很难形成“集成效应”。2019年开始,陶营村建立“村社一体”合作社,村干部带头集资入股,并发动村民以土地、樱桃树、资金、劳动力等灵活多样的入股方式参与到村集体经济运作中来,围绕樱桃产业壮大产业链,提升发展效益。

  在陶营村,慕名而来的游客购买鲜果。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肖军说,一方面,村里聘请返乡创业人员、优秀大学生等进入村两委班子,配强人才队伍,负责技术培训、电商发展和事务管理等工作,谋划产业布局;另一方面,在陶营村农村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下,建设冷链仓库、开发培育品牌、进行市场推广等,推动全村樱桃产业更上一层楼。

  “樱桃林不仅成为青山家底,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实‘金矿’。”肖军介绍说,现在陶营村在建设了规模化的樱桃产业园基础上,还围绕乡村旅游修建了旅游公路、旅游步道等设施,带动全村发展起农家乐、民宿、便利店等共110余家。此外,还带动厍东关乡共3万多亩樱桃产业的发展,产值达1.7亿元。

  2021年,陶营村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收入突破100万元,全村樱桃产业产值超过3000万元,陶营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600元。

  “现在,我们村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投资约200万元的精深加工厂,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全村的樱桃产业走得更远、更稳。”肖军说。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