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共贵州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总体情况和大会主要精神

2022-04-29 10:00:20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共贵州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总体情况和大会主要精神

  4月28日,中共贵州省委在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总体情况和大会主要精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卢雍政作主发布,并与省委常委,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少波,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听取和审查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审查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共选举出省委委员76名,省委候补委员15名;选举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共选举出省纪委委员44名;选举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共39名。

  本次大会开得很成功,作出了一个好报告、选出了一个好班子、开出了一个好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庄重宣示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二是全面擘画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三是选举产生了团结干事的领导班子。四是充分展示了贵州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这次大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将对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会精神集中体现在谌贻琴同志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重要经验。报告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办成了六件大事、喜事、难事,取得了八个方面的重大成就。这“六件事”是: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继续保持了赶超进位的强劲势头,有力抗击了新冠肺炎疫情,初步构建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积极争取了国家重大政策支持,圆满举办了贵州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八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包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诚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全力总攻绝对贫困,人民生活历史性改善;培植优势后发赶超,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呵护环境防治污染,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性跃升;发扬民主厉行法治,团结奋进合力最广泛凝聚;内塑精神外树形象,贵州文化自信大幅度提升;维护稳定保障安全,社会治理效能系统性增强;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党的建设全方位加强。报告强调,在五年的发展实践中有六条经验弥足珍贵: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保证,必须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必须把团结奋斗作为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必须把集中攻坚作为最关键的工作方法,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最强劲的动力。

  报告系统阐述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国发〔2022〕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报告鲜明提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是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略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定位是“四区一高地”。围绕主战略,实现主定位,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推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文明程度、治理效能、党的建设“六个再上新台阶”。

  报告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四化”,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创新汇聚人才,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四是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五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六是繁荣多彩贵州特色文化,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批准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记者 许邵庭 陈曦)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