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蝶舞蓝梦谷

2022-04-29 15:27:26  来源: 人民网

麻江蓝梦谷。

  春天,清水江畔的麻江蓝梦谷,铺满谷底与台地的蓝莓树上,挂满了风铃般的白色小花,蜂儿蝶儿嬉戏其间,春光照耀着枝叶,春风摇拽着花丛。蜜蜂、蝴蝶、春风都在为这异花授粉的蓝莓树充当着传递生命的信使。那些身着民族服装的苗家姐妹亦在帮助蝶儿蜂儿们干着拾遗补缺的人工授粉的工作。相传,苗族同胞是枫香树里孵出的蝴蝶生下的12个晶蛋演化而来的,自然便是蝴蝶妈妈的后代了。她们常常在蜡染、靛染布料做成的衣裙上,娟绣着几只栩栩如生的蝴蝶,表达其不忘根本的禀性。蝴蝶妈妈的后代们与天边飞来的蝴蝶、花丛间游弋的蜜蜂在蓝梦谷共同酿造着甜蜜的事业。

蜜蜂在蓝梦谷共同酿造着甜蜜的事业。

  夏天,到了蓝莓收获的时节。蓝莓的果是穗粒状的,有点像葡萄。不过它是逐粒依次成熟的,不像葡萄那样整穗整穗的成熟。釆摘蓝莓也只好成熟一粒采摘一粒,还需特别小心,不能伤及穗上的其它果子,这绝对是精于刺绣心灵手巧的苗家姐妺们最拿手的活。成熟的蓝莓果皮上往往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色果粉,这时正是品尝蓝莓最佳的时机。蓝莓鲜果的蓝是悠远深邃的蓝、是蓝光强烈刺激视觉呈现出的闪亮闪亮的蓝、是像许三观第一次吃到冰糖时那种令人眩目的蓝。蓝莓鲜果的味是酸酸甜甜、甜甜酸酸的,加之此时果皮与果肉结合得最为紧密,咀嚼起来还兼有果皮的青脆香味。这样的色香味,想必会让那些没有到过蓝莓园,只吃过保鲜果冻果果干等二手货的朋友们垂涎欲滴、引以为憾。

釆摘蓝莓。

  蓝梦谷的蓝莓还有一个特点,为保证蓝莓花充分授粉,采用了多品种搭配栽培的办法,形成了错落有序的开花期,让每一朵雌花无论或迟或早开放,都能遇上成熟的雄花,这就大大增加了蓝莓花授粉的机会。但是,不同品种的蓝莓不仅花期不一样,酸甜度也不一样,因此品尝蓝梦谷的蓝莓,最好的吃法就是一把一把地吃,酸酸甜甜的味恰到好处。这个经验是多年前陪同央视记者到蓝梦谷采访,一位姓王的蓝莓大户传授的。当初这位记者还属于一粒一粒品的雅士,在老王的示范下,她捧起一把蓝莓照着老王的样子一试,果然很爽。她高兴得把这个片段原汁原味搬上了屏幕。电视播出后,还给当地的蓝莓增加了不少的销量。的确,吃蓝梦谷的蓝莓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么雅致。

蓝梦谷的蓝莓。

  秋天,蓝莓树与苗族同胞们崇拜的枫香树一样,树叶褪去了绿色换上了红妆,只是高大威猛的枫香树具有了万绿丛中一树红那种唯我独尊的王者气慨,低矮的蓝莓丛谦逊地泛着闪闪悠悠的红叶,把整个蓝梦谷熏染成了一片红海。这时,蝴蝶妈妈的后代们又要开始忙活起来了,要给蓝莓园修枝整形、翻地追肥、防病治虫,为来年的丰收做好准备。

秋天,蓝莓树换上了红妆。

  冬天,农家酿制的蓝莓红酒、蓝莓白兰地就可以出缸了,除部分出售外,余下的就由自家邀集三朋四友、七大姑八大爷一起品味享用起来,这比饮用醉人上头的米酒受用得多也健康得多。这样的生活不敢说是富足,但却充满了人间温情、充满着对自己劳动成果的欣赏和愉悦。

蓝莓系列产品。

  悠悠的蓝梦谷实现了春观花、夏采果、秋赏叶、冬品酒的美丽梦想,新的梦想又在继续。(文/王贵 图/聂飞、唐勋忠 麻江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