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松桃成立首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2022-04-29 18:40: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9日电 近日,贵州省松桃县在正大镇苗王城成立首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作为消防安全补充力量,为日常消防知识宣传、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提供人力支撑。

  当天上午,松桃县消防救援大队来到正大镇苗王城,为服务队举行成立仪式,为消防志愿者们佩戴绶带和发放公益使者证书。服务队主要由景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共10人组成,是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宣传的一支公益性补充力量,首次“亮相”后,将常态化参与消防安全的自防自治,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松桃县消防救援大队当天还在景区内开展了灭火救援演练和灭火器使用方法、火场人员疏散引导、火场协调指挥、初期火灾控制、消防应急逃生等培训。结束后,志愿者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讲解消防安全常识。

  松桃县正大镇苗王城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由于独特的人文景观,大多为木质结构建筑,防火性能较差,历来都是县消防工作的重点。松桃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柳文鑫介绍,队伍的成立,是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消防安全理念、充分发挥消防工作爱好者在基层消防工作中宣传教育引导的作用,营造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以齐抓共管的形式,确保苗乡消防安全形势高度安全稳定。

  龙家林是服务队队员之一,主要从事辖区内相关安全管理工作,他表示,自己已经在景区工作七年了,对正大镇和景区内的地形,包括消防设施都比较熟悉,听说要成立一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报名参加,“虽工作量增加了,责任也重了许多,但能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志愿行动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龙家林说。(陈薇 梁培会 杨武忠)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