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博短评丨贵阳:应用创新 赋能数字城市治理

2022-05-01 09:06:54  来源: 甲秀新闻

  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数据的爆发增长,对社会治理、人民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如何用好数据之能,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成为新时代城市治理的新考题。

  近年来,贵阳市逐步筑牢数字政府“数据底座”,公共服务、民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社会治理更精准。贵阳是全国第一个“两抢”案件和命案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贵阳市积极运用大数据形成的现代警务运行模式,对犯罪形成了有效震慑,让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动态管控能力明显提升。

  公共服务更高效。如今在贵阳,1125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身份证、驾照、社保卡等证件全电子化,社保、医保、公积金等163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数智贵阳”用户超过百万。

  场景应用更丰富。目前,贵阳贵安已建5G基站4802个,启动建设5G应用场景项目40个,光缆线路总长达25.87万公里。

  当前,贵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高效化发展,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丰富数字化生活场景和体验,在“数字惠民便民”的道路上,创新争先,引领示范,在利用数字技术应用造福于民的征途上一路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