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江滔奔流两岸阔 绿水青山更青春——写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40周年之际

2022-05-01 12:55: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日电 题:江滔奔流两岸阔 绿水青山更青春——写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40周年之际

  在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南北盘江两江环抱的1.68万平方公里广袤之地,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1981年9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兴义地区,设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1982年5月1日,州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到今年5月,35个民族群众共同生活的黔西南州,已走过40年奋斗发展历程。从贫穷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全面融入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工作实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立奋斗之志、起奋进之势,在盘江两岸谱写了一曲曲赶超跨越的时代壮歌。

  承关怀而奋起 奔小康大跨越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取得一系列显著的成就、巨大的变化,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厚爱,根本在于党领导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黔西南是喀斯特地貌集中连片区域,自然景观奇绝,但多为不宜耕作的石山区、半石山区。贫困是长期压在各族干部群众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自治州的成立,几乎与国家20世纪80年代开启的反贫困序幕同步。

  在多年反贫困实践中,黔西南各族干部群众与自然环境作斗争,创造了石山区半石山区种植耐旱作物花椒与金银花,低热河谷种植水果、蔬菜等脱贫产业发展模式。

  2010年贵州大旱。兴义市冷洞村2000多亩金银花树即将枯死之际,村民们在村支书朱昌国带领下,琢磨出在矿泉水瓶底扎眼的“滴灌”法救活金银花。从20世纪70年代起,石山区的冷洞村几百吨炸药硬是在石旮旯地炸出了860亩平地,石缝中抠出的泥土垫成田亩、种上粮食,村民吃上饱饭,书写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

  1990年,中央统战部、科技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统一战线单位启动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30年来,先后实施项目1125个,协调引进智力支边项目2168个,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

  时间进入贵州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黔西南自治州扎实推进产业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医疗救助、民政低保兜底等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十三五”时期,全州累计减贫人口47.13万人,7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6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黔西南自治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

  1982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为4.2亿元,到2021年,增加到15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1倍,年均增长11.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82年的194元增加到2021年的50070元。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发展,产业结构也持续优化。四十年来,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6元增加到1263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6元增加到38251元。黔西南自治州经济增速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位居全省第二,全面融入贵州“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经济总量进入全省第二方阵。

  从成立之初以传统农业为主的贫困地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逐步成长为以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迅猛发展,山地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医疗短板加快补齐,民生网底持续筑牢,后发优势加快凸显,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走新路生态美 开新局百姓富

  黔西南州府兴义到省会贵阳,距离300多公里。闭塞困于交通,开发开放亦始于交通。

  1997年3月18日,南昆铁路全线铺通,终结了黔西南自治州没有铁路的历史。2004年7月18日,兴义万峰林机场建成通航,到2021年,通航国内近20个城市机场,连续四年跻身百万级机场行列。

  2015年12月31日,望谟作为全省最后一个高速公路通达县。截至2021年底,全州高速公路616公里,公路通车里程2.26万公里,水运通航里程达1017公里,盘兴高铁开工建设,兴义机场2号航站楼建成投用,“五位一体”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

  2015年以来,黔西南州连续五届承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唯一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黔西南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推向全球视野。

  布依族、苗族人家,靠山靠水,贫困之下的山清水秀,是原始朴素的生态文明观。全州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财富不断蓄积、绿色动能不断增强。

  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建成认证面积1200余亩的蔬菜供应基地,直销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全县种植蔬菜22.92万亩,2021年销量达27.5万吨,创造产值7.15亿元。

  截至2021年底,全州仅林下菌药种植面积就达27.03万亩,产值20.16亿元。以烤烟、茶叶、薏仁、食用菌、蔬菜、水果、中药、畜禽、油茶、渔业十大特色产业为主轴,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在生态建设上,“十三五”以来,全州完成营造林296万亩、石漠化治理91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164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54.87%上升到61.2%,万峰林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取缔南北盘江、红水河网箱养鱼,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主要河流湖库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连续9年保持100%,全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7年达99%以上。

  今日黔西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谋划的发展蓝图,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各民族团结携手奋进,牢记嘱托大踏步向前,继续谱写新时代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龙波 罗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