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特色文化尽显人文风情之醇——“爽爽贵阳”让人爽心

2022-05-02 08:40:10  来源: 贵阳日报

俯瞰贵阳孔学堂。(资料图片)

  4月30日上午,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线上举行,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存明带来一场主题为“汉画像艺术赏析”的文化讲座。来自全国的网友互动说,讲座让他们认识了汉画像,更让他们领略了文化贵阳的魅力。

  在距离贵阳孔学堂仅数十公里的修文中国阳明文化园,来自昆明的游客张凡一家五口,正游览阳明洞、龙冈书院遗址、王阳明纪念馆、正心池等地,全家人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难忘的心学之旅。”

  摆下12道拦门酒、唱起布依迎客歌、跳起竹竿舞……“五一”假期,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开展的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前往游玩,浓郁的布依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

  “爽爽贵阳”的“爽心”,正是我市多年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阳明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尽显人文风情之醇的深刻体现。

  贵阳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贵阳把红色文化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行有机结合,积极开发红色旅游线路,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等红色文化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

  五百年前,王阳明贬谪贵州修文龙场驿,阳明心学由此诞生,贵阳被深深烙印上阳明文化符号。如今,孔学堂、阳明祠、阳明洞“三足鼎筑”,贵阳积极研究出版王阳明馆藏文物文献,开发阳明文化创意产品、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人文贵阳升级版。

  其中,孔学堂作为我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宗旨。每逢周末,孔学堂内的传统文化讲座总是座无虚席;每年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流连忘返。

  绿色是“爽爽贵阳”的底色。从高空俯瞰贵阳,两条绵延数十公里的绿色林带环绕城市,一泓碧水穿城而过。全市遍布大大小小的公园,“千园之城”名副其实。这些公园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为贵阳生态文化的“招牌”,吸引着四方游客。

  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贵阳苗疆故事民族服饰博物馆等位于市区的民族文化场馆,还有遍布乡间的苗、布依、彝等67个民族特色村寨,把民族文化、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结合起来,推动“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擦亮“爽爽贵阳”品牌。

  另外,这几年建设的贵阳板桥艺术村、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等,工业与艺术相融,展示着贵阳三线建设的发展历程,吸引游客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当前,贵阳正加大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精心雕琢的“艺术品”,让城市与文化文脉传承相得益彰,彰显以文韵城、以景靓城、城景交融的“爽心”城市特色。(记者 刘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