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采“芽”东篱下 悠然见“茶”山 深圳夫妻湄潭圆了“田园梦”

2022-05-02 08:45:18  来源: 贵州日报

  许多城市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但,那只是一个梦。太多的羁绊让人放不下,跳不出。

  汪明生实现了。

  头戴斗笠,背着小背篼,脚穿一双露出小脚趾的黄色解放鞋,脸色黝黑,胡子茂盛,黑色T恤和黄色休闲裤上泥土点点,这是记者初见汪明生时的样子——他刚从茶园采茶回来,完全一个地道的农民形象。

  其实,汪明生是大城市人,家在深圳,不过,房子已经出租。现在,他和妻子在湄潭县永兴镇梁家坝村卜村组租了一栋闲置农房,流转7亩茶园,采“芽”东篱下,悠然见“茶”山,经营起自己的“桃花源”。

  汪明生的新家是一栋100平方米的黔北民居,背山面“海”——湄潭万亩茶海,这是世界面积最大的连片茶园之一。远处,绿涛之中,“茶岛”之上,翘檐飞角的“观海楼”犹如海市蜃楼。

  跨进堂屋,正中摆着一张农村老式方桌、4张条凳,左边放着一张长台几,上面摆着几幅汪明生自己画的油画,旁边放着画板;右边摆着两个竹编圆簸箕,晾晒着他采的新茶。另一边,是厨房和饭厅,紧挨着的是卧室。

将乡村美景画下来,是汪明生的爱好之一。通讯员 刘越 摄

  “屋子于去年10月开始‘打整’,处理地面,搞好排水、排污……花了好几万元。12月,我们就住进来了。”在堂屋里围着方桌坐下,泡起清香的新茶,汪明生和记者聊了起来。

  汪明生祖籍陕西省汉中市,城市里长大,1992年大学毕业到深圳工作,在一家央企做建筑设计。现在,他的孩子在国外上班。

  前些年,夫妻俩有了退休打算。退休后怎么过?他心中燃起了田园梦。

  为何与湄潭结缘?

  汪明生说,以前,他爱旅游,20世纪90年代就来过贵州一次,这里的美景、气候让他感觉很好。2020年,他自驾游贵州,走高速公路经过湄潭时,云雾中若隐若现的茶山美景让他震撼。“走,到湄潭当农民去”的宣传标语,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回深圳不久,他联系上湄潭一家民宿,打包好需要的东西,寄出后,夫妻俩就跟着过来。古风浓郁的黔北民居、望不到边的绿色茶海、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热情淳朴的湄潭人,都让夫妻俩流连。在这家民宿,他们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采“芽”东篱下。通讯员 刘越 摄

  舍不得离开,夫妻俩在县城边找到一户人家,租下他家房子的整个二层,长住下来。在这里,汪明生认识了新的朋友,有了新的邻居。邻居中有一位80多岁的婆婆,是原国营湄潭茶场的职工,汪明生跟着她学会了炒茶制茶。

  爱上了湄潭,这一住就是一年。喜欢清静,租住在别人家总是有些不方便,汪明生开始寻找更合适的住处,也托了许多新认识的朋友帮忙。

  “湄潭朋友很热情,介绍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房子,可能他们并不清楚我喜欢什么样的房子。”汪明生一直找一直找。

  机缘巧合。有一天,汪明生上茶山跟茶农学采茶。闲聊中,一位采茶女工说,梁家坝村茶海之中有一栋闲置的老房子。汪明生心中一动,请女工帮忙联系后实地一看,喜欢上了。

  从城市到农村,习惯吗?

  汪明生嘴角带笑。

  “我现在晚上八九点钟就睡,天一亮就起来,进茶园做事,管护、采摘。”

  “旁边开了个小菜园,吃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

  “闲的时候,背着画板出门画画,满眼都是风景。”

  “冬天,烤着火炉看雪景,太美了。”

  “很多事情都不想。你看,我家没有电视。”

  …………

  不怕与社会脱节吗?

  “网上可以看新闻的。”

汪明生的家“田园味”浓郁。记者 王丹灵 摄

  汪明生有个头条视频号,翻看最近的内容,茶园采摘茶青、湄潭乡村风貌、贵州冬天雪景……他有1.7万粉丝,有人找他拿新茶,有人表示“羡慕嫉妒恨”……

  孤寂吗?

  “我是一个幸福、快乐的农民。”

  最让汪明生温暖的是,春节前,组里家家户户都请他去吃“转转饭”。“城市里哪能感受得到啊,家住对门不相识。”他说。

  现在,劳作一天后,汪明生就爱邀来三五村民,围坐院坝中,喝酒神侃。

  坐在堂屋往外望,门框如画框,茶海碧连天,一幅山水画。(记者 刘杰 王丹灵)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