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用好大数据,助力市场数字化升级

2022-05-03 12:11:16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对市场的影响程度越来越深、辐射范围越来越广。以“抢数字先机,享数字价值”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线上活动,将于5月26日举行,届时会发布和展示众多领域大数据相关的领先科技成果。在数博会即将召开之际,4月10日国家又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因此,要用好大数据,助力市场数字化升级尤为重要。

  用好大数据,助力市场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加强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比如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深化资源、整合共享用好大数据,改变过去数据市场乱、资源散、流通缓、交易小、治理慢等现象,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进程覆盖面广,商贸流通模式多的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是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可向农村地区延伸。用好大数据,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区域联通、安全高效等市场数字化基础设施网络,以此服务于乡村,发展振兴乡村。

  用好大数据,助力市场注入新活力。一是用好大数据能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改变过去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完善、交易平台不健全的情形;二是促进市场供需关系转型升级,用好大数据可以给企业提升现有的技术,以及产品服务的供给能力,同时也能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商贸流通等环节的效率。另外,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实现有效细分客户、防控风险、评价信用等,对企业的产品研发更具有针对性和导向性,能有效激活线上线下消费需求,有效释放更大更多的消费潜力,从而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用好大数据,助力市场信息交互新渠道。一是用好大数据能推动各领域、各企业间的技术与资本,各地区劳动力,以及城乡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大力变革和优化重组,解决市场经营信息不充分、不对称的痛点问题,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实现公共资源信息互通共享,以此促进跨网、跨地区、跨企业数据交互,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互联互通。二是各领域市场公共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又会倒逼加快推进同类型及同目的信息认证平台统一接口建设,完善接口标准,促进市场信息流动和高效使用,最终实现市场信息交互新渠道。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