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农工党在贵州大方开展肝癌早筛项目加速落实“大病不出县”

2022-05-03 16:5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3日电(记者杨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避免因罹患癌症导致“因病返贫”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之一。

  “肝癌治疗过程花费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且晚期治疗生存率低,因病返贫风险较高。”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张善运告诉记者,早筛早治,则可以将费用降低三分之二,五年生存率提高到80%以上。

  大方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服务股负责人胡玉辉告诉记者,目前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肝癌方面的管理是一个空白。由于基层医疗检测技术和相关经费缺乏,以及防癌意识不足,患者很容易拖到晚期。

  2021年7月,由农工党中央牵头、国家癌症中心指导、地方卫健部门和医疗企业共同执行的区域性肝癌早筛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在大方县落地。

  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耿丽丽对记者表示,多年来,农工党积极推进对大方县的精准帮扶工作,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仍有脱贫群众面临患癌导致的因病返贫风险。在广大乡村地区进行做好癌前阻断和全周期诊疗工作,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农工党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及医疗机构,结合乡村地区实际情况,从社区到医院层层落实紧密配合,面向区域内的百姓及医生提供公众科普、技术培训,打通‘技术升级、社区筛查、医院转诊、治疗随访’为一体的区域性肝病到肝癌全周期管理链条。”耿丽丽说。

  大方县羊场镇新田村村民蒙光华是该项目的受益人。从去年9月开始,蒙光华便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症状。适逢肝癌早筛综合防控示范项目进行中,蒙光华参与了早癌筛查,筛查结果显示其可能患有早期肝癌。

  “当时很害怕,治不好又花钱,都想放弃了。”蒙光华说。在当地医务人员和镇村干部的劝说和教育下,他了解到早期肝癌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才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之后确诊。

  由于发现较早,蒙光华的治疗相对顺利,自付治疗费用仅千元左右,也未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目前,蒙光华预后较好,已经能够开始劳动。

  资金和技术下沉,推动了乡村地区肝病及肝癌诊疗“关口前移”。项目执行方之一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思振告诉记者:“项目使用更为灵敏的筛查技术,更容易查出早期肝癌,从而提高治疗效果和降低治疗费用。”

  项目落地以来,已确诊多名肝癌患者。胡玉辉告诉记者,治疗越早,治疗手段越简单,基层医院就能够处理。“这些患者筛查出来之后,就在我们县人民医院治疗了。这个项目起到了分级诊疗的作用,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胡玉辉说。

  耿丽丽表示,该项目一方面可以“花小钱、防大病”,另一方面打通“从筛到治”的诊疗路径,通过百姓科普和基层医疗提升双管齐下,最终实现肝癌“大病不出县”。“项目中展现出的成功救治案例,证明大方项目能够切实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未来将积极探索面向更广泛的地区进行推广。”耿丽丽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