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关键节点工程茶店站至顺海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2022-05-03 17:14:37  来源: 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5月1日,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关键节点工程茶店站至顺海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茶店站至顺海站区间是轨道交通3号线的关键节点工程,其它区间均已相继完成贯通。“五一”之际,伴随着左线“黔进21号”盾构机破洞而出,3号线一期工程茶顺区间终于迎来了盾构双线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洞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阳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城市,3号线茶顺区间沿线地质是地下水、岩溶与断层破碎带的结合体。同时,区间范围内建(构)筑物、地下与地上管网、车流与人流密集,地面环境异常复杂,盾构安全施工与掘进控制难度高、挑战大。

  为攻克建设期间面临的诸多难题,山东大学主要研发,贵州大学、济南重工、中铁十局共同设计制造了盾构搭载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在左线“黔进21号”盾构机上实现成功搭载。

  该系统就像给盾构机安装上一双“透视眼”,透视前方地质,全线1.3公里共探明了8处溶蚀破碎带等不良地质,为茶顺区间左线安全施工保驾护航280天,避免了重大灾害发生。

  同时,“黔进21号”还搭载了项目组联合研发的复合地层特征识别系统“听声辨位”和气体-环境感知系统“嗅气闻险”,让盾构机变得更智能、更安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