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庄大华:“多肉”生“多金” 敲开乡村致富门

2022-05-04 09:50:00  来源: 新华网


  【人物简介】庄大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时屯村党支部书记、贵州省安顺市肉多多绿化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92年出生的他,在2016年担任时屯村党支部书记后,为解决“空心化”问题,经过多次走访考察,确定于2019年在时屯村发展多肉产业。经过四年的努力,目前已在贵州带动发展了8家多肉产业基地,带动就业达400人每天,发放务工费平均50万元每月。成功让“多肉”转化为“多金”,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新华网:您当初为什么会决定在时屯村发展多肉产业呢,初衷是什么?

  庄大华:我是2016年当选时屯村的村支书,当选村支书之后发现我们村的空心化(问题)比较严重,外出务工的人很多,村里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居多,村里也有大量闲置的土地。从2016年到2019年,经过三年的传统种植行业,我们觉得传统农业产值比较低,村民的积极性不高。在2019年的时候,经过与云南市场的多次对接、多次走访,我们选择了做多肉产业。2019年5月,我们把公司注册下来,村里经过多次开会也确定了多肉(产业)的发展。我们就开始流转土地,流转土地的时候村民不是很理解,遇见很多困难,我们村委整个班子开始每家每户地去走访、动员。把土地问题解决之后,种植的时候又发现技术上的问题:第一批苗基本达到80%的死亡,我们通过区委区政府的引导跟省农科院对接下来,是土壤土质这块出现问题,我们也派专人到农科院去学习,最后也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新华网: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的发展状况怎么样呢,在带动村民致富上取得了什么成效?

  庄大华:我们公司从2019年成立至今,现在累计投入5000万元左右,现在建成自有种植产业园区300亩,在昆明还有一个100亩的销售集散中心。通过合作带动发展了贵州的8家基地,分别在贵阳、贵定、镇宁、西秀,现在这几家基地累计带动的就业人数是每天400人左右,每个月发放的务工费大概在50万元左右。我们现在的种植模式是先通过昆明的集散地,有销售订单(后)我们再组织农户和基地去发展、种植,销售是没有压力的。今年我们不止通过线下销售,还通过抖音平台,成立了五个直播间,目前发展都比较好,每天销售额大概在10万元左右,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今年的销售收入应该会在3000万元以上。

  新华网:接下来,安顺市肉多多绿化园艺有限公司打算怎么继续发展呢?

  庄大华:下一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打算争取更多的南沙区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资金的支持,把现有的薄膜大棚更多的换成现代化的玻璃温室大棚,通过温度的调节,让多肉植物在冬天也能像春天一样蓬勃生长,然后将公司的产值进一步提高。第二点就是通过育苗大棚育苗出来的多肉苗,拿给附近的农户还有其它乡镇的合作社去种植,我们给他保底回收,进一步把西秀区的多肉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就业。最后一点就是我们通过多肉多元化的发展,把品种丰富起来,把我们昆明的集散地放到安顺来,以后就从安顺向全国各地发货。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