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张丽鈜:青年应该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去

2022-05-04 09:51:38  来源: 新华网

  【人物简介】张丽鈜,1991年8月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凉风村民组,中共党员,下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她放弃到国外留学的机会,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去,选择了艰难的下乡发展道路。

  新华网:当初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才选择回乡发展?回乡之初有什么计划吗?

  张丽鈜:那时候我本来准备出国留学,中途回来拿东西,看到我父亲带着一帮比他年龄大很多的人在我们周边的几个村修公路,当初跟他一样决定下乡创业的人,没有人再留在乡村了。我觉得我应该接过他手中那愚公的锄头,继续下乡创业,我就放弃了出国留学,选择下乡创业。其实开始回来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计划,只是想着要把乡村的产业发展得更好,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到乡村就业。  

  新华网:结合你回乡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悟,你认为乡村发展应该从什么地方着手?

  张丽鈜:我觉得在乡村创业一定要少计得失,要勇于面对挑战。就拿我们做的产业来打个比方,我们开始是做旅游,当时是想带着村民发展避暑旅游,可是很多村民不敢做,我们就先做,我们就把职工的住房改建成避暑的房间,吸引客人入住,慢慢就带动起一些乡村民宿、餐饮发展起来。通过下乡创业这些年,我得出一个结论,不管做什么一定要抓住市场。

  新华网:回乡这些年,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成果吗?

  张丽鈜:在乡村,我们就是利用好绿水青山这样的资源,我们拓展增加做的应该就是旅游培训,真的做到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我们这里来参观学习培训,或者是度假旅游,这个是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产业。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和茅台集团合作,用猪草加上玉米煮熟喂养360天的还原土猪,从供给侧改革做到了提供健康生态环保的土猪肉,这个产品也可以让我们的乡村产业发展。

  新华网:在这个基础上你还有什么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吗?

  张丽鈜:我们现在有化妆品、有鹌鹑产业链、有还原土猪养殖,也形成了产业链,还有我们的旅游培训。现在要升级,把我们整个大坎村20平方公里计划打造成一个下乡创业元平台,让更多的想到乡村创业就业的人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施展,我们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其他的人也可以到乡村来创业就业。

  新华网:对于乡村振兴急需的各类人才,你有什么话想要对他们说的?

  张丽鈜:贵州的希望在青年,贵州的未来也在青年,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们不要再停留在关注和观看上,希望大家能够身体力行地加入到下乡创业就业当中来,助推乡村振兴。

  (报道员:胡作永 罗永红 陈露)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