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

2022-05-04 08:51:46  来源: 贵州日报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

——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民主凝聚人心力量,法治护航改革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才能汇聚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五年来,贵州发扬民主厉行法治,广泛凝聚了团结奋进合力,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奋进新征程必须把团结奋斗作为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要进一步发扬民主厉行法治,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磅礴力量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就是要巩固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汇聚民意、凝聚共识,让更多发展红利惠及人民群众,续写“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的美好画卷。

  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法治贵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献计出力。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加强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做好文联、社科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