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蔡赐祥:满头霜华更护花

2022-05-05 18:53:42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满头霜华更护花

——石阡县关工委副主任蔡赐祥助力青少年成长侧记

  “蔡老,很高兴见到您!”日前,笔者前往石阡县关工委,聆听蔡赐祥老人退休后在教育引导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故事。

  见到步入耄耋之年的蔡赐祥老人,他炯炯有神的双目,脸上带着慈祥的微笑,感到特别亲切;整齐简朴的穿着,显得格外落落大方;岁月的风沙洗得他满头霜华,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让人肃然起敬。

  我向蔡老道明了来意之后,他那些倾心倾情倾力教育、引导、帮助青少年成长的故事,就仿佛发生在刚刚过去的昨天,他便娓娓道来。

蔡赐祥到石阡县花桥中学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

  做留守儿童的“护花使”

  “我们几个老年人平常喜欢在一起拉家常,听到说有两个娃娃不去读书了,我们就很着急。”蔡赐祥老人听到有学生即将辍学的消息,他的内心世界极不平静,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他心中如燃烧的烈焰。

  蔡赐祥和杨胜芝两位老人简单商量对策后,他们迅速开始行动了。

  通过走访社区群众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向学校老师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到学生家中与他们的监护人面对面沟通。

  当得知汤山中学一黄姓学生,因家庭变故,导致长期缺少关爱,厌学情绪越来越严重,由逃学演变成了弃学。蔡赐祥和杨胜芝两位老人找到了她,与学生面对面沟通、膝促膝谈心,用深刻典型的故事引导她……

  “我和蔡赐祥了解清楚情况后,连续去了姓黄这个学生家好几次,劝她继续到学校读书,但是终究没有效果。”曾经一同和蔡赐祥去劝学生复学的杨胜芝感觉非常惋惜。

  蔡赐祥和杨胜芝两位老人在多次劝慰无果后,便想方设法与在广东务工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交换了管理意见后,其家长及时履行了教育、抚养等社会责任。

蔡赐祥(中)和杨胜芝(右)两位老人到汤山中学向老师了解困境学生情况。

  “石阡第二小学这个姓李的学生,因为其它的特殊原因,自卑心理特别严重,导致产生堕落情绪,逃学弃学现象让人触目惊心。”当谈到曾经帮助这个李姓学生解决困难时,蔡老的眼里释放出无疆大爱。

  只要她愿意去读,附近的学校由她选,她想读哪所学校,蔡老就全力帮助,总之,绝不能让花儿般的青少年学生辍学。

  “后来,我们征求她的意见,也听取了她父母的意见,她又快乐地返回学校读书了。”谈到此处,蔡老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做困境少年的“守护神”

  “刚刚谈到的这两个学生的情况,应该是现实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个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给力,我们农村娃娃只有好好地读书,才有更好的出路。”蔡赐祥老人道出了偏远山区农家孩子走出大山、寻求出路、筑梦未来的关键所在。

  “只有读书,才有出路。”在蔡赐祥老人的心里,竟还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个人每年从贵阳回石阡过春节,都来看望我们几个,他现在已经有稳定的工作了。”蔡赐祥老人的眼里,又重新浮现出那个曾经的困境少年的身影。

  “在我9岁那年,由于家庭变故,我和母亲相依度日,吃了上顿没下顿,衣不蔽体、褴褛不堪,吃、穿、住这点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曾经得到蔡赐祥老人帮助,如今在贵阳某企业有稳定工作的胡仁毅这样回忆。

  “当我第一次走进‘他家’,虽然是在县城区,但却是一个比较偏僻、大约五六个平方的狭小空间……我看到的那一刻,我的心特别的痛。”蔡赐祥仿佛再次走进了那间寒舍,怜悯之情油然而生。

  蔡赐祥老人坚定,一定要救赎这个家庭,让他们居有定所,一定要让这个孩子长大、成人。

蔡赐祥(左二)走访留守困境儿童家庭。

  “他们少粮油、少穿的,我一边寻求社会帮扶,一边去民政局找领导汇报,要救济粮,要救济衣。”蔡赐祥和李子江一道这样帮助他们的解决基本生活。

  “从我9岁那年起,每个学期他都要来找我两三次,问我能不能吃得饱,穿的够不够换洗,学习成绩好不好,还有哪些困难……”胡仁毅谈起蔡赐祥经常这样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

  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连续九年,蔡赐祥对胡仁毅的关心关注从未间断。

  “在石阡中学读书期间,他也还算是争气的,成绩从全班倒数至高考名列前茅,最后被贵州大学录取。”蔡赐祥感到非常欣慰。

  是的,九年的默默付出,九年的倾情帮助,37次热情释放引导他从“山里”走了出去,走出了精彩的人生。

  做循循善诱的“清道夫”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关键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征程。

  青少年儿童只有提振起精气神,坚定理想信念,乡村振兴、民族复兴才大有希望。

  “大人行为小孩学,小孩变坏划不着。改错变好归正道,榜样力量大无边……”蔡赐祥到学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课堂时,这样引导家长。

  在交谈中得知,蔡老没有不良嗜好,在退休后的这20多年里,他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价值追求。

  “打牌输钱要不得,不良嗜好早对策;党员团员参与赌,背离党章与国策;在职干部参与赌,光辉形象就抹黑;年轻之时学会赌,贻误终身难弥补;离休同志参与赌,起码忘了来时路;如有毅力戒掉赌,家庭欢心又鼓舞。”在进村开展宣讲教育时,蔡赐祥这样倡导广大参与群众。

  “我们石阡有光荣的红色基因,就应该要发扬光荣传统,每个人都应该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懂得感恩党的好领导、党的好政策。”在各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上,蔡赐祥这样激励青少年。

  “现在住的没有茅草盖的房子,穿的没补巴的衣服裤子,吃的不再是蒿菜红籽(植物名:火棘),生病不用灶心土滚沙子……我们要将这些好的政策告诉儿子、传给孙子,一代一代传下去,永远不要忘记今天来之不易的好日子”!蔡赐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今昔的吃穿住行和医疗卫生作了鲜明对比,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誉。

  近年来,石阡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干部利用经验优势和亲情优势,主动当好惠民政策“宣讲员”、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员”、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员”,以特殊的角色积极发挥亲情关爱的作用,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成长成主动担当社会职责,营造了“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