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王元顶:践初心担使命 不负青春不负村

2022-05-05 19:05:11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青春,他们坚定,他们奋斗,他们有理想、有担当、有文化、有技术,坪地场乡三合村的第一书记王元顶就是其中之一。自驻村以来,王元顶把三合村当作自己的家,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起访群众、解难题、兴产业、谋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王元顶入户走访(左一)

  王元顶于2015年8月通过石阡县人才引进计划成为石阡县林业局林地林权管理办公室技术员,2016年12月机构改革调整到石阡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至今。2018年9月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先后分别在坪地场乡雷神槽村、坪地场村驻村帮扶,后于2021年5月开始担任石阡县坪地场乡三合村第一书记。

  为了找准三合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摸清三合村的情况,驻村伊始,王元顶跑遍了全村6.2平方公里5个村民组,走访了全村146户,倾听村民心声、探索村庄发展之路。

  石阡县坪地场乡三合村第一书记王元顶说:“因为我是一个90后,对于一个刚从大学出来没有一点农村经验的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与群众的交流,可能他们觉得我太年轻了,不认可我,但我总觉得“群众事无小事”,我自己用心,群众肯定是会认可我的。”

王元顶入户走访(左一)

  一段时间下来,王元顶与村民们也渐渐熟悉起来。在掌握村情和村民信息的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他们。特别是在宣传接种新冠疫苗期间,王元顶发现有部分年迈的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于是他便和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自费接送他们接种新冠疫苗。

  “感谢共产党有这个好的政策,我们打疫苗,驻村干部、支书和书记们,他们有车,就把我们带着去,在乡里面就把预防针打了,又送我们回来,我们很感谢他们,他们对我们老百姓,很关怀,太感谢他们了。”石阡县坪地场乡三合村村民高启福说道。

  从驻村以来,王元顶一直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去年10月,持续干旱导致水源干涸,虽然每家每户都有蓄水,长时间的干旱也让村民随时面临着缺水的风险。了解情况的王元顶,多次带头翻山越岭寻找水源。找到了水源点后,他又自掏腰包,采购来水管、水泥等,组织大家一起将水成功引入村民家中。

王元顶在寻找水源

  石阡县坪地场乡三合村村民黄思兵告诉笔者:“去年干旱了一个多月,王书记们和村里面的同志找到了一个水源点,让我们有了应急的保障水,谢谢他们。”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在饮水问题解决后,怎样从产业入手,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了王元顶又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走访了解三合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后,王元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道认真研究确定了适合的规划,为村里谋划了发展的新路径,不少村民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石阡县坪地场乡三合村村民安玉权说:“村里面发展这个产业是非常好的,像我们这样大的年纪,不好出门去打工,现在就在家里就能就业。既有产业,又可以做一点农活,经济收入也有了,家里有老人也照顾好了,这就是最好的。”

三合村鱼塘大丰收

  如今,三合村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发展了苔茶茶园100亩、水库养鱼6万尾、油茶大苗木培育试点产业15000株、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200亩等,发展的短效产业还有青贮饲料等。2021年,全村产业发展务工和分红上实现了户均增收1500元。

  有了产业的支撑,大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也迎刃而解,村民的思想有了变化,村容村貌也随之改善,全村的生活品质也跟着提高了,这也让村民从心底接受了这位第一书记。

  石阡县坪地场乡三合村党支部书记黄安明介绍:“自从县林业局王元顶同志到我们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每个星期主动下组里面去,帮助老百姓做一些工作,或者生活上提供帮助,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谈心,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对他这个人非常赞同。”

王元顶宣传防疫知识(左一)

  王元顶从担任第一书记之日起,就在用心用情去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告诉笔者,今后他将继续和全体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起团结带领全村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最基本的阵地建设,我们的支部力量得到了加强,产业方面,我们目前在短效产业保障的前提下,我们积极的谋划长效产业发展,希望我们能在这里把支部带强,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相互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这样我们村才有希望、我们的三合才会变得更美。希望三合在党的带领下,让群众的腰包更鼓、让生态更宜居。”石阡县坪地场乡三合村第一书记王元顶如是说。(杨叶 郭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