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惠民公积金 托起群众“安居乐业梦”

2022-05-05 16:21:4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如果交了公积金,年利率才3.25%,月利率才2.75%,这利率很低的,减轻了职工的房贷负担。”

  在贵州省岑巩县经济开发区贵州雨林服饰贸易有限公司,岑巩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主任吴建桦正在给该公司的职工们详细讲解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并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让企业和职工进一步了解住房公积金的意义和作用。

  岑巩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主任吴建桦正在给该公司的职工们详细讲解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杨艺 摄)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力军。为满足新市民、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安居需求,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共享。岑巩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积极探索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新机制,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制、灵活就业人员自主缴存,托起千家万户“安居乐业梦”。

  “通过今天的座谈会,使我们企业和职工都了解到,也学习到公积金的相关政策,对于企业来说,为职工缴纳公积金,能进一步的留住人、稳住人、减少企业的人员流失。”贵州雨林服饰贸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娟娟说。

  贵州岑祥资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岑巩经济开发区最先主动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非公企业,主要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及含铅废物收集、处置、利用 。目前该公司已有15名职工享受到了公积金“互助低息”带来的实惠。

  “缴纳公积金,是公司对我们员工的一种福利,主要是用于房款的还贷,我们交多少,公司也会相应的给我们交多少,能够有效地缓解我们的购房压力。”贵州岑祥资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张美蓉说,其实也可以把住房公积金当成一个存款账户,如果有一天从公司离职,也可以把钱从公积金账户里面提取出来。

  贵州岑祥资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张美蓉。(杨艺 摄)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今年以来,岑巩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新市民住房需求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向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及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覆盖,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互助保障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借新国发2号文件‘东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非公企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让更多企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等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解决职工的住房需求,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吴建桦说。

  贵州岑祥资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杨艺 摄)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这是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最根本的诉求和最深切的渴望。截至目前,全县住房公积金自由人员缴存共1600余名,缴存单位240户,缴存职工9832人,其中非公有制企业42户,缴存职工1243人,缴存总额达13.8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3.03亿元。(杨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