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开辟强村富民路

2022-05-05 18:40:21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高粱

  春有花茶秋有夏有瓜果冬有菜时光流转,四季常新近年来,七星关区通过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振兴形成多元化道路带动乡村破茧成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强村富民之路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持续增收、人人有致富门路的新格局。

  一场春雨后,坐落在山脚的亮岩镇太极村茶香四溢,茶林间,村民往来穿梭采摘新芽;茶叶加工厂里,村民们热火朝天赶制茶叶订单。

  “以前种包谷洋芋,一年到头没有结余,现在每月都有4000工资拿。”曾经40岁的许高玉和大部分村民一样,守着家里的良田却难以温饱如今她加入了合作社,不仅自家种上了茶树,还在加工厂里上起了班,由农民变为工人,收入翻了两番

  近年来,太极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进毕节七星太极古树茶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公司负责茶叶品牌打造、产品开发以及销售;合作社负责古茶树管理、茶叶加工和茶农组织等工作;在合作社成立初期农户主要以特惠贷及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入股以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太极村发展。

  “公司与合作社、群众形成了利益联结机制,增强群众的发展后劲,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据毕节七星太极古树茶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涛介绍,公司辐射带动亮岩镇、清水铺镇、燕子口镇等13个行政村5000余户群众发展,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合作社共计为群众分红300余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增收22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积累120余万元。自2021年起,群众以自家承包地里的古茶树核价入股合作社,获取利益,实现“产业发展带农民增收,农民发展促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

七星关区春茶采摘

  荒山披绿,黄土生金如今古树茶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变,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展,还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长,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走进对坡镇对坡社区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栽种高粱,翻土、起垄,拉绳、打窝、施肥、栽苗……随处可见农忙碌的身影。

  “山高坡生活难,一穷二白人心散。”这是对坡社区居民刘现访的记忆中的真实写照,但近年来,随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立,社区有了新气象“现在有了增收致富的产业,大家一起种,人多力量大。”

  近来年,对坡社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坡镇富缘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高粱、刺梨、蔬菜特色产业,把居民吸纳进合作社共同发展,单打独斗合力攻坚”,土地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既发挥了党支部组织、管理群众的优势,保障了群众的分红、务工收入,同时还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党支部具有其突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据对坡社区支书吴余介绍,社区按照产业布局规划,种植高粱1100亩,刺梨2000亩,党支部利益联结700户群众。社区集体和群众以“股”连心、连责、连利,建立起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各扫门前雪”的群众开始关心关注集体,从“一盘散沙”握成了“一个拳头”,党支部有了抓手,群众有了依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产业兴、百姓富对坡镇和亮岩镇是七星关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辟强村富民路的生动实践。

七星关区太极古茶首批明前茶开采。文杰 摄

  为高质量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七星关区依托区属国有企业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七星关区村集体合作社总社,与村集体合作社签订跑山鸡、食用菌保底价销售协议,解决“产业选择、资金筹措、技术服务、规范管理”等产业发展前端环节和“市场销售”终端环节构建以点带面的发展格局。

  同时,针对全区村集体合作社技术落后、销售难问题,七星关区七星关区组建了200余名农技专家的区级农技服务队,为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确保群众持续增收投资2亿元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毕节配送中心,建设了7万立方米果蔬冷库、保鲜库、分拣中心,在广州荔湾区设立农特产品销售中心和茶叶直销点实现了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

  目前,七星关区已发展1166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4.7亿元,全区94820397313人入股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七星关区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增收、服务乡村振兴优势,找到了团结农民最有力的纽带,三省红都处处焕发勃勃生机。(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