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务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抗击疫情纪实

2022-05-05 16:51:55  来源: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遵义务川县: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务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抗击疫情纪实

  “3月12日凌晨,接遵义市卫生健康局报告,1名省外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遵义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

  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突袭遵义市务川县,这座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往日繁华的街道是静谧的,拥挤的店铺紧闭大门,整个城市超乎寻常的宁静,路上仅有防控人员和防疫车辆在不断移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全县人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极其艰难的重大考验。

  县城按下“暂停键”,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务川县县委政府迅速行动,全面动员,调动各方力量抗击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县委政府的一声号令,一纸倡议,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闻令而集,放弃假日休息,进入战斗状态,全方位、立体化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关于务川自治县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通报”

  “关于务川自治县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通报”

  “关于务川自治县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通报”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务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迅速响应县委政府号召,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迅速动员,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抽派7名驾驶员统一听从人民政府调配,开展医务人员接送、物资配送及样本转运等工作;组建9支党员先锋队入社区,协助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卡点值守等,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抽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田亮同志到社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参与秩序维护,提供疫情防控后勤保障。

县局(分公司)派7名驾驶员支援抗疫工作。(田亮 摄)

  全力按下“控制键”,构筑抗疫“防火墙”

  战“疫”打响后,县委县政府迅速部署防控,围绕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开展全方位、全时空、全链条溯源核查工作;行政辖区范围内的交通实施临时管控,确保“不输入、不扩散、不外溢”;各乡镇、街道、社区实施全面封控、居家隔离,以户为单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将“3天2检”的区域核酸检测调整为“7天4检”的全员核酸检测;设立抗疫物资中转站,成立30个商超转运队,设置90个生活物资配送点,全力保障群众提供基本生活。在这场战“疫”行动中,务川县始终保持高效运转,以最快速度、最严举措遏制疫情扩散。

  “逐一通知务外人员立即回城,迅速清理防控物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争分夺秒、沉着应对,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举措抓好疫情应急处置,迅速排查系统内轨迹相同人员,全体干部职工要用最短时间响应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县局(分公司)党组书记郭劲连夜赶回务川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县局(分公司)党组书记郭劲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唐邓东 摄)

  疫情发生后,市局(公司)副经理陈叶君立即通过电话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要与政府保持信息畅通,主动参与到防控大局中,第一时间将防控要求贯彻落实到位;要保障全体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引导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所属社区的防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趋势及时调整可行的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工作的影响,特别是要全力保障烟叶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应急值守,遇到紧急情况立即上报市局。”

  战“疫”期间,务川县局(分公司)紧跟县委县政府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微型战场”,充实防疫工作的队伍与力量。社区、医院、学校、临时隔离点......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秩序维护、消毒消杀......他们与务川的志愿者们共同肩负起疫情防控重任。

泥高烟叶党支部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王松波 摄)

  “我想出一份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抗击疫情工作作出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普通人能做的不多,但是只要我们有心,那我们做的每一件小事便变得十分有意义。穿上了这身红马甲,我就要担起这份职责。”党员唐邓东边分发物资边说道,他的防护服里已浸满汗水,但他没有停止一户接一户分发物资的脚步。

  县局(分公司)在组织职工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抗疫援助资金20万元,同时发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捐款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响应抗疫捐助倡议,捐助抗疫资金9.7万元。

  共同按下“开始键”,开启复工“加速度”

  前方疫情防控松不得,后方春耕农时等不得。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都不被耽误,务川县局(分公司)积极与县委政府协调沟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的管理模式,组织烟农以户为单位,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序推进烤烟育苗、烟地起垄等工作。“这段时间正是要抢抓季节整地起垄,我今年合同订了95亩,非常担心疫情耽误农时,还好大家齐心协力控制了疫情扩散,我们可以户为单位出门干农活了,为所有抗疫战士点赞。”丰乐村烤烟大户甯洪满脸笑容地说。

  转眼来到了4月底,全县正抢抓节令,有序推进烟叶大田移栽。“幸好政府和烟草公司组织得力,让我们分棚、分时段开展育苗工作,既保护了我们的安全,又让我们的育苗进度没有受影响,你看这一根根喜人的烟苗,我们心里踏实了不少,疫情之下,更盼望有个好收成。”烟农田霞一边移栽一边说道。

  目前,务川县局(分公司)已全面完成移栽工作,63个育苗点烟苗全部供应完毕,共移栽烟苗7404万株,移栽面积6.17万亩。

丰乐烟叶工作站石朝收购组正在进行烤烟大田移栽。(曾云龙 摄)

  从核酸检测、区域管控到物资支援,再到对环境进行全面的消杀,从城镇到乡村,从防控卡点到各个社区,务川县始终团结一致,全体动员,争分夺秒,形成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与疫情展开搏击,用实际行动织密管控“防护网”、构筑抗疫“防火墙”,以最快速度实现“动态清零”,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田亮 申位)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