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农村“五治”| 小小明白卡 助力移风易俗作用大

2022-05-05 17:57:29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这个‘明白卡’简单明了,一看就明白是咋回事了。今年‘五一’我终于不用到处折腾吃酒,可以轻松过个节咯。”近日,云岩区渔安街道石榴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正上门向辖区居民发放“移风易俗群众明白卡”。

  居民张欢在收到“明白卡”时显得格外开心,她向居委会工作人员吐露,以前每到“五一”、国庆等节假日,酒席就是一台跟着一台,多得吃不过来,自从“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滥办酒席的情况有了好转,这个“五一”自己也不用“赶场子”吃各种酒席了。

  据悉,为了让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理念更加深入群众心中,渔安街道石榴园社区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移风易俗群众明白卡”,帮助广大居民轻松了解“治风”的目的和具体举措。

  “卡片和6寸照片一样大小,可以放在钱包里或者手机背面,方便大家携带观看。”据渔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明白卡”以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为主题,内容包括酒席操办范围、操办标准、随礼上限、责任追究、红白喜事报备电话、滥办酒席举报电话等方面,每一部分均配以简洁明了的说明,本次共发放了120余份。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石榴园社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召集居民代表认真讨论,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纳入居民公约,发放《摈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倡议书》倡议书,同时组织党员群众积极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等,引导居民在办理婚丧事宜中破除陋习,践行新风。

  此外,石榴园社区还通过宣传栏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坝坝会宣传、流动小喇叭、发放“明白卡”等宣传方式,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