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廉洁文化进校园 携手师生共话廉

2022-05-05 17:54:1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同学们,听完《李母量禀教子》的故事,你悟到了什么道理?”南明区尚义路小学何媛媛老师对四年级(8)班的小朋友们问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长大了绝不能做贪污腐败的事情。”一名男同学高举起右手回答道。

  近日,南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来到南明区尚义路小学,在学校负责人的邀请下,听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校级公开课,课堂上老师将廉洁文化巧妙渗透到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从小树立崇德尚廉的荣辱观。

何媛媛老师正在上课。

  今年初,南明区纪委区监委会同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实践活动,针对教师、学生等群体,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力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行动力。活动以课堂、书法、美术、手工等形式,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载体,根据活动方案按月主题分步实践推进,贯穿全年始终。

  走进各区属学校,一个个廉洁文化元素错落有致地展示在学校各个角落,有宣传展板、警示格言,有绘画作品、名人名言,有廉洁标志、文化长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内涵,倡导了清正廉洁价值观,构建起了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新格局。

校园廉洁文化宣传墙。

  “我校通过廉洁文化渲染和廉洁氛围营造,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学生诚信做人、勤俭做事的自觉性,增强教师廉洁从教、遵纪守法的事业心,达到教师廉洁意识培养和学生思想品德建设的目的。”南明小学校长在与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交流时说到。

  在贵阳市第三十九中学,相关负责人指着学校的廉洁文化长廊说:“自开展‘清风沐桃李,廉洁润校家’系列活动以来,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提升了学校的人文环境,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还能从中学到知识、锤炼思想品德。”

  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走进北京八中贵阳分校,初一年级的学生正在设计以“小手牵大手 廉洁进我家”为主题的手抄报,该校通过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实践体会,让老师、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生活中体味,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廉洁文化手抄报。

  随着“廉洁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逐步深入。截至目前,南明区属学校已发送倡议书58621份,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展板106个,张贴廉洁标语警句520处,打造廉洁文化长廊59条,开展廉洁主题“国旗下讲话”92次,召开廉洁演讲18场,组织廉洁知识竞赛8次。

  廉洁文化这朵璀璨之花,正逐渐在南明区教育系统鲜艳绽放。南明区纪委区监委也将创新举措,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取得新成效,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真正将廉洁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从学校向家庭延伸,从学校向社会延伸。

  “区纪委区监委将在区教育系统廉洁文化活动开展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量化考核体系,纵深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进机关等‘八进’。同时深挖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腐朽文化,让廉洁文化打败腐朽文化,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姚敦平 许巧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