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油茶地里种高粱 增收路上套种忙

2022-05-05 17:53:38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阳光明媚,草木新生。眼下正值高粱播种时节,贵定县新巴镇进一步调优结构,积极探索出“油茶+高粱”“以短养长”发展模式,通过引进酿酒企业在油茶行间套种高粱,提升油茶产业基地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新华村,一大片新开垦的土地间,农户们正挥舞着锄头,分工合作,有序进行整地、翻土、施肥、播种,田间地头到处充满春耕生产的喜悦。

  发展高粱产业,从育苗、种植、管护到采收,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在基地务工的张朝美深有体会。

  “老板来我们村发展高粱种植很不错,我们在基地务工100元一天,离家也很近。”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很是满足。

  据了解,新华村高粱基地种植面积600亩,在今年四月底全部完工,10月份开始采收。采用订单式销售,每亩种植高粱株数8000~10000棵,每亩可产出干高粱700斤。“油茶+高粱”“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模式,既可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节约土地租金成本实现“一地多收”的产业效益,又能给当地群众更多增收的机会,帮助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近年来,新巴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抓手,扎实抓好产业结构调整,通过“酿酒企业+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拟与茅台镇酿酒企业通过订单形式开展高粱生产种植,实现产销结合,达到“钱粮双收”的目标,同时还加强基地种植技术培训指导,确保产业发展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杨兰 张芸)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