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羊倌”青年的返乡创业路

2022-05-05 18:00:29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贵州山地多的天然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发展黑山羊养殖。2021年,在贵定县新巴镇谷兵村,返乡创业青年刘启贵在家乡开始了黑山羊养殖,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新巴镇谷兵村的一处山坡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几十只黑山羊成群结队,成为大山里最靓丽的风景。常年在外打工的刘启贵怎么也没想到曾经的创业梦,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

  “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打工生活背井离乡不能照顾到家庭,后面就回来创业。选择黑山羊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地理位置也比较好,前景也不错,就开始养起来。”刘启贵的创业之路就这样水到渠成。

  2021年3月,刘启贵与妻子商量后,拿出10多万元购进40只黑山羊,在刘启贵和妻子的精心照料下,很快40只黑山羊就繁殖到120只。

  刘启贵养殖的黑山羊,由于常年放养在山间,这些山羊健步如飞,板肉厚满、皮毛质软细小、瘦肉率高、味美膻气少,肉味鲜美,已成为抢手的绿色肉食品,深受食客的喜爱。在他的精心养殖下,通过“育种、养殖、防病”的集中管理,实现了“母羊产小羊、小羊变大羊、大羊带增收”的良性循环。在掌握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收获了成功的繁殖成效后,刘启贵对黑山羊养殖的未来信心十足,据他介绍,当黑山羊繁殖到足够的数量时,年收入可突破10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刘启贵作为土生土长的谷兵人,始终不忘乡情,创业开始后一直想回馈这片哺育他的土地,带动村民一起发展黑山羊养殖,走上增收道路已经成为他未来规划的一部分,“想带动周边的村民大家一起致富,我很有信心把我的羊养殖发展得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刘启贵信心满满。(杨兰 张芸)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