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统筹发展和安全——论学习贯彻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2-05-06 09:29:30  来源: 贵州日报

统筹发展和安全

——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安全是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充分统筹发展和安全,部署了一系列措施强化安全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党领导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得益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相统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和否定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切实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积极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筑牢数据安全“防火墙”,确保“中国天眼”等重大设施安全,更加注重水安全、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等安全保障水平,筑牢生命健康防线。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深化应急管理体系改革,有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高平安贵州建设水平。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发扬斗争精神,做到脑中有弦、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就一定能够把安全屏障筑得牢之又牢,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