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紫云自治县洛麦村第一书记王维铎:擦亮乡村“面子” 夯实发展“里子”

2022-05-06 10:22:47  来源: 贵州日报

  立夏,万物并秀。紫云自治县板当镇洛麦村辣椒基地里,一株株绿油油的辣椒苗迎风摇曳,村民们正在浇水施肥。

  “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靠的是扎扎实实一点一滴做起来的。”看着村里的繁忙景象,洛麦村第一书记王维铎十分欣慰。

  去年5月6日,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工作人员王维铎接过同事严召波手中的接力棒,来到洛麦村担任第一书记。

  倾听村民心声,了解村民所需所求。到村里后,王维铎在半个月内走遍了洛麦村11个自然村寨,摸清了村民生活和产业情况。

  “通过走访调查,我发现村里的环境卫生还有待改善。”王维铎说,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生态、乡风、环境治理也要同步提升。

  打定主意,王维铎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开院坝会,与村民座谈,了解大家的诉求:洛麦村各自然村距离较远,卫生基础设施少;路灯少,晚上出行不便。

  找到问题症结精准开药方。随后村支两委召开会议,一方面筹集资金完善路灯、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带动群众。

  “村民利益无小事,我会紧盯村民关心的‘小事’去办好一件件实事。”王维铎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办实事才能事半功倍。

  如今,洛麦村形成了“村委示范、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分片负责,评比挂牌、监督保障”的工作机制,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专项行动,定期组织卫生大扫除,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通过多方努力,各自然村实现垃圾桶全覆盖,村民出门就能倒垃圾;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解决了洛麦村部分村组串户路夜晚无照明的问题。小环境改出大民生,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今年初,王维铎争取到贵州电网公司的帮扶资金11万元,采用“村公司+致富带头人+农户”的组织方式,把资金用于辣椒育苗,带动农户参与,夯实了集体经济发展的“里子”。经过前期流转土地、建设大棚、统一选种培育,成功培育了110余万株辣椒苗。同时,村里还建立起“产、供、销”一体生产体系,实行订单种植,让辣椒销路不用愁,村民收入有保障。截至目前,洛麦村已种植订单辣椒500亩,预计年产值230万元。

  如今,洛麦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种的花草扮靓村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既擦亮了乡村“面子”,又夯实了发展“里子”。(记者 胡玉山 通讯员 陈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