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苗族歌后阿幼朵新歌首发,带你走进《康养安顺》

2022-05-06 17:44:52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康养安顺

——“康养福地·瀑乡安顺”主题歌曲

作曲:石 咏

作词:石 咏

演唱:阿幼朵

 

云绕格凸河已难舍难分

雨打石板街也万般柔情

一方水土等有缘人

人到安顺就静了心

 

风过九龙山会格外清新

雨到黄果树是最美风景

一方水土聚天下福

福到安顺就生了根

 

康养福地 瀑乡安顺

一山一水妙趣天成

灵山秀水养育了你

你养育着勤劳的安顺人

 

康养福地 瀑乡安顺

一草一木和谐共生

惠风畅雨带来幸福

你用幸福温暖每一个心灵

  演唱介绍:

  阿幼朵,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歌手、歌唱演员。1999年在贵州省举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一举夺得金奖,从而进入演艺圈;2005年1月参加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演唱《苗岭飞歌》,同年2月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后得到“苗族歌后”、“苗族小夜莺”等名号;2011年8月被选定为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志愿者形象大使。2018年2月15日,参加2018年央视春晚。

  代表作品:《太阳鼓》《醉苗乡》《苗岭飞歌》《飞向苗乡侗寨》《美人的故乡》《当归》《又一朵花开》《贵州恋歌》《阿妈的泪》等。

  作者简介:

  石 咏:中国原创音乐基地音乐人,腾讯音乐人,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音乐文学会会员,贵州省首届音乐编曲培训班、首届词曲作者研修班学员。作曲歌曲《山情海韵》在中国艺术报公众号、在贵州电视台影视频道展播,在深圳十月原创音乐会作为序曲演唱,并获中宣部学习强国“每日一歌”推荐;歌曲《你在哪》《深圳传奇》等在民歌中国、中国舞协公众号展播;《铭记》《定南往事》《与爱同行》等多首歌曲在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报道和展播。

康养福地 瀑乡安顺

  安顺,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是大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全国六大黄金旅游热线之一和贵州西部旅游中心、2020年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之一。

  来到安顺,黔中大地的壮美画卷将向您徐徐展开,康养福地的舒适顺意将向您一一呈现,瀑乡安顺的人文密码将向您步步解锁,三百万安顺人的乡愁故事将向您娓娓道来。

  飞瀑流泉、奇山异水的养眼福地

  安顺市风景区面积占幅员面积12%以上,江河峡谷、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构成了壮美的喀斯特山水画卷。观瀑,捣珠崩玉、飞沫反涌。黄果树大瀑布雄、奇、险、秀,是全球唯一可从远近、前后、左右、内外、上下欣赏的全景式瀑布。陡坡塘、滴水滩、螺蛳滩……瀑布群瀑势、瀑声、瀑貌、瀑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探洞,洞奇水灵、如梦似幻。中国最美的水溶洞—龙宫景区,内有溶洞、瀑布、绝壁、石林,是当之无愧的“洞府迷宫王国”。夜郎洞、天星洞、燕子洞……溶洞群景色各异、胜景云集,在世界喀斯特地貌景观中独树一帜。赏河,水木清华、如诗如画。安顺“城市会客厅”虹山湖,青山隐隐、碧水悠悠。黔中最美乡村小河湾,碧波荡漾、婉约静美。“地球裂缝”花江大峡谷,雄奇险峻、鬼斧神工、造化非常。国家湿地公园邢江河、夜郎湖、白水河……锦绣山河,草翠花香,美不胜收。

  气候宜人、生态洁净的养肺福地

  安顺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避暑胜地,凉爽舒心。安顺是大自然的宠儿,地处北纬26°最适合人居的奇妙纬度,平均海拔1000米的适宜高度,夏季平均21℃的凉爽温度,平均相对80%的夏季湿度,以及难得的负氧离子浓度和绝佳的风速度、紫外线辐射度、水质洁净度“八个度”,安顺夏季和风习习,是当之无愧的避暑驿站。空气洁净,天然氧吧。安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超过99.6%,PM2.5污染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空气中负氧离子数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2.8万个以上,使安顺成为天然的“绿色大氧吧”。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爽爽天气,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清新香甜纯净的空气,在安顺,您能尽情畅快呼吸、畅享清凉一夏。

  文脉流长,人文大美的养心福地

  安顺建城至今630余年,是贵州省最早设立县治的古城之一。在历史长河中,徜徉文化之奇。安顺有“亚洲文明之灯”普定穿洞古人类文化遗址,有夜郎非自大、地远人自强的夜郎文化,有汉代边陲的牂牁古国,还有世界唯一的“屯堡文化”。凤阳汉服、雕花窗棂、演武地戏、傩面木雕,留存了大明朝的“时光剪影”。从明代沿袭至今的安顺文庙、武庙,到平坝天台山、云峰八寨、关岭永宁州古城,再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王若飞故居”,记载了从明清到近现代革命时期风云际会的“安顺往事”。贵飞公司众多老厂的“三线”遗址,承载着共和国航空事业的成长记忆。在技艺传承里,探寻文化之谜。勤劳淳朴的安顺人,用双手和智慧,世代传承着先辈们的精湛技艺和精彩绝活。安顺蜡染纹样优美、色彩浓郁,享有“东方第一染”之称。安顺藤甲胄轻便透气、刀箭不入,其制作技艺从三国时期流传至今。安顺石雕、傩雕、银器等制作,工艺精致、炫丽灵动,时刻闪耀着魅力光彩、处处隐藏着文化密码。在村寨民居间,追忆文化之韵。碧波小河湾、诗画浪塘、风情石头寨等国家级、省级示范美丽乡村,一村一景、一景一韵,令人沉醉。以西秀本寨、镇宁高荡、经开区阿歪寨等为代表的传统古村落,古屋旧祠庄严、乡愁乡情悠然。仡佬族吃新节、苗族跳花节、布依族“六月六”,屯堡“抬汪公”,民风民俗淳朴,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安顺人的好日子都在欢快的歌舞,香醇的美酒里过。

  舌尖荟萃,唇齿留香的养胃福地

  绿色食材,健康好味。安顺依托生态环境气候禀赋,成功打造了九大农业特色产业,涌现出大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或原产地特色生态绿色农产品。瀑布茶叶、平坝灰鹅、普定韭黄、镇宁蜂糖李、关岭牛、紫云红心薯等极具安顺地域特色的优质绿色农产品,走出黔中大地的田间地头,走向全国各地的厨房餐桌。精湛技艺、独特风味。新鲜上乘的本地食材,传承创新的精湛技艺,烹制出独具特色的安顺味道。品一品来自明朝的屯堡家常菜,鸡辣子、腊肉折耳根、香肠血豆腐、山药蛋、糕粑等屯堡军帐宴,聆听“大明往事”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关岭牛、平坝灰鹅、全牛宴汤锅味,鲜香可口、回味悠长,慢享安顺人家的千滋百味;淘一淘小吃“过街调”,裹卷、丝娃娃、豆腐圆子、夺夺粉、冲冲糕,闯荡一天安顺人的吃货江湖。一盏瀑布茶,携好友知己,畅饮抒怀;一枚蜂糖李,甜浸心间,回味无穷。安顺当红的“一荤一素一饮品”(关岭牛、普定“白旗韭黄”、金刺梨饮料),不仅解暑提神,更能养颜养胃。热情好客的安顺人民,以滋滋美食盛情款待,让您乘兴而来、满载而归,留下味蕾绽放的美好回味。

  康体健身、平安顺意的养身福地

  感受安顺的速度激情。世界第九高大桥的坝陵河大桥,拥有世界最高的商业蹦极平台,在370米的高空蹦极、低空跳伞,让您刺激尖叫、心跳加速、烦恼全消。90度绝壁上如履平地的蜘蛛人,徒手攀岩、惊险刺激,堪称攀岩奇迹。黄果树奇遇岭冰雪小镇,在大山深处与冰雪结缘,感受别样的速度与激情。感受安顺的花花世界。旧州花海万紫千红、如烟似霞;十里荷廊千蓉争艳、丰姿绰约;梭筛桃花红霞漫天、意醉神迷;屯堡油菜花金涛接天、黄锦铺地;大坝刺梨花洁白如雪、银霜满天。待到花开烂漫时,瀑乡安顺多锦绣。感受安顺的自在惬意。儒林路的琴瑟和鸣,叩响青石向晚,展示往事情怀;天台山的登高望远,饱览河山之胜,惜人间之喜乐;娄湖畔的晨跑夜行,让您大汗淋漓、欢畅无比;北盘江边的瑜伽静修,让您卸下疲惫、身心合一。

  康养福地五福齐聚,瀑乡安顺顺意之城。走进安顺,风光这边独好;品读安顺,风情这边正好;投资安顺,前景这边大好。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