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玉米套种大豆 开启“一季双收”

2022-05-06 16:48:37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生产,长顺县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模式,在摆所镇蔬菜种植基地,以200亩作为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种植点,示范带动全县粮食产业的发展。

摆所镇蔬菜种植基地。

  乡村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走进长顺县摆所镇松港村三原农投蔬菜基地,土地成片,地膜成排,务工群众散布在2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点,按照两行玉米、两行大豆的种植方式,种下一粒粒大豆、玉米种子。

  长顺县摆所镇松港村三原农投蔬菜基地负责人但旭威:“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我们公司在松岗蔬菜基地规划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目前,玉米已经基本种植完成,正在套种大豆,通过这种模式,能够实现一季双收,有效提高粮食产量。”

务工群众正在种植大豆、玉米。

  基地负责人介绍,由于作物生长规律,大豆与玉米天然存在争地问题,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最大好处,是能够解决大豆玉米争地的问题。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条件下,能够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稳产的同时每亩增收大豆130公斤以上,按照当前价格除去成本每亩可以增收560元。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保证复合种植能切实增加效益,基地采用了“配优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的关键技术,并在开展套种前,对所有务工群众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让他们先掌握玉米套种大豆的技术后再进行种植,确保见成效,为来年全县大面积推广种植打下基础。(邓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