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向绿色低碳要质效 努力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2022-05-06 17:50:02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平坝区坚持向绿色低碳要质效,不断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实现了环境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走进固达电线电缆集团的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一根根铜丝在机器的牵引下过水降温,裹上塑胶,工人们按照电脑上的生产指令,将一捆捆线缆捆绑打包,现场生产秩序有条不紊。据了解,通过内部水循环处理系统循环及集气装置处理,整个流程已基本实现零排放。

  “原材料的选用均采用环保型的材料,我们的无卤低烟聚烯烃材料本身不具有任何卤元素,在发生火灾燃烧时,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在阻燃剂选择方面,我们放弃原有重金属阻燃剂的材料,进一步降低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固达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工许坡说。

  作为贵州省线缆行业龙头企业,固达电线电缆集团专注于高端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与营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城市建设、家装等领域。为做好低碳排放、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该企业每年投入近200万进行公司环保节能升级改造,每年节约的电能核算约为标准煤2000吨。

  “我们变压器采用无功功率的补偿技术改造,实现节能改造的目标,第二个就是我们所有的设备,把原有的直流驱动改成变频驱动,实现节能改造的目标,第三个就是我们常用的技术、生产设备,由原有的铸铝加热改为电磁加热,来实现节能改造的目标,我们固达电缆二期项目,计划所有的照明设备,采用LED节能相关的照明装置。另外,我们更新换代的生产设备,全部采用国家一级能效的节能设备,来满足我们生产发展需求,重点打造一个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化工厂。”固达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厂长肖秋雷说。

  与此同时,同处于夏云工业园区的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条条生产线有条不紊运行,原材料进入挤塑机,经过自动运料、高温加热、挤塑成型等多道工序后,一根根管道便“下线”。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职业报国,加强与浙江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贵州大学等开展校企合作,每年用营业额的7%以上投入到产品研发中,不断引领供水、排污、电力电缆护套管等高分子材料管道行业革新,着力打造绿色、健康、环保、无害的科技管道。

  “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科技引领为企业的发展目标。我们公司主要在高分子材料做改性、研发、作突破,希望通过我们的研发创新,以塑代钢、以塑代水泥,把我们这种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这种材料,运用到我们基础设施建设上。目前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来的这种高分子材料的市政管道,可回收、再次利用,这是我们显著比一些钢管或者是水泥管突出的一些优点,极大地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下一步我们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大应用开发,为绿色、生态、环保作出我们企业应有的贡献。”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说。(陈勇 张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