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多措并举树新风 黔陶乡马场村治风显成效

2022-05-06 17:34:09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5月1日,是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村民罗吉勇的结婚喜日,他把婚礼设在村“树新风便民利民服务广场”,这是服务广场改造以来第一次承接宴席。

  作为创建贵阳市“治风”工作示范村的一分子,马场村严格按照“统一场地、统一程序、统一服务,确保安全”的“三统一”“一确保”标准推进创建工作,治风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改造,设立“树新风便民利民服务广场”作为群众集中办理婚丧喜事的“统一场地”,便于为群众的婚丧宴席提供服务、统一规范管理。通过紧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要求建章立制,“统一程序”,制定红白事宜办理流程、便民利民广场申请使用流程,做到用制度管理。通过公开村红白事宜便民利民服务电话提供“统一服务”,引导群众增强有事找红白理事会的意识,并协助群众商谈、安排相关事宜。同时,压紧压实婚丧事宜办事安全责任。

  制度建立起来,如何推进工作是关键。对此,马场村通过组建红白理事会,成立治风专班和“1+5入户工作组”,做好对宴席自治管理的引导,全面统筹治风工作,并进家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完善宴席申办备案工作。同时,通过对遵守《村规民约》情况实行量化积分制,推行布依话治风、书记谈治风、双语播治风强宣传,推行有奖举报、常态巡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摒弃操办婚丧事宜中的陈规陋习,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营造良好的城乡文明新风。(文林 魏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154